更新时间:2023-02-05 15:09
对于我来说,一间房子便是一个家,家随事迁,事随家变。
因为爸妈生意的关系,我生于云南,长在竹楼。那真是一个音乐的天堂,充满旋律和欢乐!春天的时候可以趴在竹板上,闻闻从竹心散发出来的清香,再听听妈妈走动时,竹子间因为摩擦而发出的“吱吱”的响声。夏日,光滑的竹板是天然的凉席,肆意地躺在上面,冰凉凉的感觉瞬间荡过全身。竹缝中再透着些风,发出“呜呜”的声息,像是有谁在吹奏着埙。整个版纳充斥着炎热,而我们的屋子却仿佛剥离出来了一样,反而是满满的悠闲和清爽。而秋季,隔着竹板还可以听到从地面上传来的枯叶摩挲的轻响。沙沙的细碎声,如同风姑娘曳着长裙在苇草中行走一般。到了冬天,仍然可以休憩于竹板之上,看着从竹缝间透射进来的光,从日出,到日落,弹奏着明媚的歌谣。
想想,竹楼里的生活真的是一种奢侈!
长大一些后,爸妈带着我来到上海,之前的俗气和质朴都被大城市的现实所套换。
在上海,住在一个独立的套房里,有花园,于是养了些小动物。因为花园是封闭的,也不担心它们会像从前那样“失踪”,然后无故“身亡”。在这所精致的房子里,每一间都用冰冷冷的墙封着,不透风,不透光。好不容易有了两个既通光又通风的眼,偏偏又被叫“窗帘”和“房门”的家伙堵上。
终于熬到了上小学,爸妈又带着我回到了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