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何人初见月-散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5
历史长河可以卷走风流人物,可以带走他们曾经的功过是非,然而,它又把功过是非评说的权利留给了后人。
张若虚,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神秘人物。他的一生,除了两首孤篇,几乎没有留下半点痕迹。而《春江花月夜》便是他留给后人最好的礼物。
春、花、月、夜,单看着四字,就已经美感连连了。春江之畔。多少人在月的阴晴圆缺之下,一代一代不停的更迭。
月可落,花可无,春可尽,情却不可无。“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这句诗道出了诗人多少的无奈与孤寂。张若虚的寂寞无处不在,诗中的两个问句透露了玄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问的是月是人,问的是自己。人生短暂,很难说今后的人与事。所以诗人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回答。
日复一日终成永恒,而宇宙中的每一颗尘埃都有着它存在的意义无论过去多长时间,月还是那个月,水也仍然在奔腾着。可人呢?早以消失在日出日落之中。
在这孤寂的夜里,一切都定格成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