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30 01:34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常常虚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时间。记得朱自清先生的《匆匆》里有这样一段话:“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是啊,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它总是从我们身边,从我们手中悄悄地溜过,我们应该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去好好利用它们,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记得小时候,老师跟我们讲过《寒号鸟》的故事。夜晚,当北风呼呼地刮过,寒号鸟就簌簌发抖着号叫:“嘟噜噜,嘟噜噜,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可是第二天,冬日温暖的阳光撒遍大地的时候,寒号鸟早已忘记了昨夜的寒冷。……就这样周而复始,终有一日,寒号鸟再也没有力气号叫了,它冻死在刺骨的寒风中。
我自己又何尝没有过类似寒号鸟的举动呢?那一次,老师为我们布置了一些题目,但我没有立刻去做,总想早着呢,就和同学出去玩耍了。等到老师要收作业的时候,我就知道坏了,来不及了。我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我抓紧那么一点点时间,不贪玩,先完成作业,又有怎样的结果呢?鲁迅先生不是说过:“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而不是抱怨时间太少,抱怨太少还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白白把它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