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起树,通常脑海里浮现的便是一株高大挺拔的躯干,枝条上片片生命绽放出来。这便是一棵树的特征。而今日,我所看的一棵树,或许并不能称之为树。
它只是一棵灌木,没有树挺拔的躯干,矮矮小小地扎根于泥土里,整日整夜与大地上的各式小虫交谈,或许,它并不孤单。第一次看见它,是在校园的上放学最繁忙的传达室那一带。那是一小片灌木丛,当我的目光无意掠过时,便牢牢地定住。圆弧形的身躯,显现出柔和和谦卑。枝条的一半是枝繁叶茂,深红色的树叶沉淀出春日的温暖。而另一半,却是满目疮痍。稀稀疏疏的枝条没有了树叶的遮盖,光秃秃地暴露在日光之下,一条条张牙舞爪地伸向天空,在向上天彰显出它的不屈。而这正是它所特别的,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我想,或许曾经,它也有过满身的亮丽,将源自根部的生命伸展至全身的每一个角落。它也曾骄傲过,与众不同的红发展现出它对春天的沉思,对生活的热爱。而有一日,多变的大千世界给予了它最残酷的对待,命运将它打得灰头土脸。身体的一半生命在迅速流失,直抵黑暗最深处的地方。然而,命运的不公并没有带走它的坚强,当春暖花开之日,它想,原来,还有春天。于是它拼命地从土壤里汲取营养,即使,那一半的生命还未出生便已走向了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