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2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斯宾塞约翰逊的作品,书中讲述了两只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在迷宫寻找奶酪的故事。开始它们找到了一个奶酪站,奶酪很充足。但有一天,他们发现那里的奶酪没有了,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的变化,四个小家伙分别采取了不同的行动……
人和动物的区别,人类善于动脑思考,动物趋于本能,嗅嗅和匆匆发现奶酪站发生变化,他们立刻在迷宫中奔跑起来寻找新奶酪。哼哼和唧唧发现奶酪站发生变化,却是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他们一遍遍分析局势,对于小老鼠的表现不屑一顾。当嗅嗅和匆匆找到新的奶酪N站时,哼哼和唧唧还在奶酪C站审时度势,沉浸在失去奶酪的痛苦中。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具备把事情简单化、直接抓住事物本质的“高层次的眼光”。学会把问题简单化才是大智慧。
人类在面对未知的改变时,第一反应就是恐惧,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失败的担忧,导致我们对改变极度排斥。唧唧就是这样,他害怕自己在迷宫会迷路,找不到新奶酪。好在最后,他终于重新振作起来,而且勇敢地独自出发寻找新的奶酪。在途中,他经历过磨难,但也在不断成长,并终于在从未到过的走廊拐角处发现了新的奶酪!人的一生中,总要经历多次的改变。生活的聚散,职场的考验,境遇的变迁,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
更新时间:2024-05-02 05:45
《别闹了,费曼先生》是理查德费曼,他既是书中的主人公,又是作者,他在1965年获得了诺贝尔奖,他提出了费曼图,费曼规则,重整化计算方法,这些都是研究量子电动力学和粒子物理学的重要工具。是在爱因斯坦后最具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还参与了二战时的曼哈顿计划制造原子弹。他提出了纳米技术的概念。他性格开朗,还曾担任过演奏桑巴鼓的鼓手,对天文,古代玛雅数字都有研究。
这本书涵盖了费曼先生晚年向拉尔夫莱顿讲述过往故事,有顽皮,有搞笑,有离谱。莱顿是他的鼓手朋友。
费曼先生天资聪颖,对未知有好奇心和执行力,他从小对电路感兴趣,自己摸索电热炸薯条,修理收音机赚钱,探究蚂蚁如何移动,对艺术也感兴趣,学画画办画展。费曼对生活的洞察与坦诚,他由于好奇先后十多次参加感官丧失实验,在麻绳理工上英语课写不出论文,人到暮年,费曼先生见证了科学的飞速进步与各种探索后,他希望人们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
费曼小时候好奇心旺盛,喜欢捣鼓小玩意,他十二岁时在家搞了一个小型实验室,实验室里什么都有,有一个能炸土豆的加热器,还有各种电路板,他做了一个防盗铃,只要别人推门进来门铃就连通电路发出声响。他还喜欢玩收音机,从别人手里低价回收然后自己动手修理,街坊邻居知道后都找他修理,这些东西里面总有那种损坏特别严重的零件,他总是维修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