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读《人生海海》有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12:27
《人生海海》是中国当代作家麦家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围绕着一个身上有很多谜团的上校展开,是作者唯一一部描写故乡的小说,他的小说之前都是以谍战为主。
这里面有几个主要人物,一个就是上校,前国民党军队少校营长,他曾经辉煌过,因为自身的努力当上了军医,后来有作为特工潜伏在日占区,他救人无数,还在战场上立功,但是后来他的人生很坎坷。村里有一个威望的老者就是小说中的爷爷,他和上校有过节,于是给上校招来了最痛苦的经历,但是爷爷最后的结局也不是很好。小说中的父亲和上校是好友,重情重义,因为爷爷出面造成的事情让父亲从此变的沉默寡言。故事中还有一个小瞎子,他的父亲是真瞎子,他娘和别人跑了,小瞎子当上红卫兵后发现了上校身上的刺字,被上校割了舌头,断了手筋,上校因为身上的刺字长期生活在阴影里,小瞎子最后报复上校当中扒开他肚皮上的刺字把上校逼疯。
人生如海,潮起时不忘初心,潮落时不惧困难。这正是小说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