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7
《人生》是茅盾文学奖得主路遥的代表作,其中的主人公高加林的跌宕起伏的人生。
高加林出生在陕北农村,没有考上大学于是回到村里当起了民办教师。工作几年兢兢业业,再过几年就可以转为正式编制,可是谁能想到,村支书的儿子顶替了高加林的名额,摧毁了他的梦想。高加林忍痛走出困境,学会了犁田,锄地,养兔子,生活又燃起了斗志。后来高加林的二爸转业来到这里当上了劳动局长,把他安排到县委办当通讯干事。谁成想女友的前男友妈妈举报他是关系户参加的工作,于是被撤职。
生活就是这样,真实的残酷让人生畏。你做什么都改变不了现实,只能隐忍,面对和接受。
高加林回到户籍老家,同村一个姑娘叫巧珍,喜欢高加林,为了接近高加林,她一天换好几件衣服引起高加林注意,不顾村里人指指点点,和高加林骑车去县城,高加林进城卖馍,卖不出她偷偷买下来,回乡务农,巧珍向他表白。没想到高加林进城之后就开始嫌弃巧珍,选择了黄亚萍。巧珍没有为难他果断的分了手。没想到高加林后来离开黄亚萍回到村里,巧珍已经嫁人了。这种做事左右摇摆不定,三心二意,思前想后,什么都舍不得,什么都想要的人注定没有好的结果。
人生有起有落,感情有得有失,终归回到故里,遇见家人,才知道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