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是俞敏洪的著作,他是新东方教育的创始人。最近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退租了部分校区,捐出了80000套桌椅给偏远山区小学。他坦言心里五味杂陈,多么艰难的举动啊,一大家子就这样解散了。
《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这是他2019年写下的一本书。讲述了他与新东方的跌宕起伏。俞敏洪说他创立新东方之前经历过两次低谷。第一次是他想出国留学,拼尽全力痛失良机。周围同学都出国了,遗憾的是以为特殊原因,错失了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和招生录取,让他崩溃没有钱上学。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赚钱出国读书,他在北大办起了托福培训班,但是因为和校办培训班抢生源被通报批评一个月,所有福利都没有了,分房子没有,出国进修没有,涨工资没有,被提拔没有。他决定让自己体面的离开。当你行至人生的低谷时,真正的体面,是保持积极的心态,敢于直面困境,勇于做出改变。
困境当前,他离开北大,开办免费讲座,免费提供出国咨询,慢慢口碑好了,二十来人小班发展到一百来人大班,慢慢小操场搬到了大教室。一个人真正的体面,是你在努力向上攀爬时,依然能守住内心的底线和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