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初二议论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小时候,我住在汉阳古琴台,四、五岁的我觉得“古琴台”这个名字很好听,对它产生了好奇,便天天缠着妈妈问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古琴台公园玩,指着一座雕塑告诉我古琴台的名字由此而来。
从雕像和妈妈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第一次听到了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他们两人从开始相遇到成为知音时的欣喜若狂,再到临别时的依依不舍,以及最后伯牙听闻钟子期死讯时的悲痛,摔琴,发誓不再弹琴的悲壮。我被这个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并从此记住了这个故事的成语——高山流水。
长大后,我对“高山流水”并不再满足只是一个言简意赅的故事。我查阅了“高山流水”的资料,发现它出自《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江河!”由于心智的成熟,我不只是感叹这个成语故事的动人心魄,而更加看重的是故事当中所表露出来的伯牙和钟子期之间的深厚情谊,我明白了朋友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