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酒神之高歌-议论文800字
尼采在其著作《悲剧的诞生》中探讨了太阳神与酒神的对决——理性的太阳神终归逊色于代表美与激情的酒神。而惠庄之辩正是这样一场逻辑与艺术的对抗,一次诗性向理性的反戈。
无疑,惠施是苏格拉底式的思辨智者,他以追求真理的硁硁执着驱赶人们逃脱感性的判断。我们固然应当肯定这种态度的求真与严谨,但过分的固守规律反而会将人引入机械主义的死板。“人不是齿轮。”精密的科学计算不适用于我们生来便被赋予对美无限渴求的头脑。当教条式的理性成为压制一切的力量时,柏拉图无情地将诗人从他的“理想国”驱逐,只因辞藻那天马行空的想象诱惑人们远离真理的“至美形式”。但倘若生活不再容许分毫蹈理性之上的酒神高歌,恐怕所谓“理想国”也不过是美饰后的加工厂,不同形状的灵魂被扭曲为千篇一律的“理念模板”。因此,尼采指责太阳神以其理性的光辉,扼杀了酒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