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乡愁以赴千里-高中记叙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11:33
你,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怀揣乡愁,奔赴千里。
——题记
故土赠予你的,是美丽的羁绊,亦是追梦的勇气。
你留恋于故乡草木山川,可今朝风流少年,追寻那万里之外梦想的飞湍险滩壮怀激烈,亦热爱那故乡无以给予的磅礴苍茫。
因此,你携着乡愁远行,向遥远的梦想前行。
你与“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曹植于梦中相遇;于易水之畔望那半卷红旗,任凭重重寒霜淹没如雷战鼓;岳飞的战马踏过阏氏的遍地鲜血,你的热血因之点燃;陆游胡未灭而鬓先衰的苍苍老泪滴滴泣血;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声声呐喊犹盈在耳,荡气回肠。
你于前行路上,步履铿锵。
你的乡愁为此更为厚重和深刻——因为此刻的你心怀经纬,放眼天下。深知非远行无以博学,非博学无以深思,非深思无以济世四方。昔有顾炎武一骡一马负书远游四海,清国留学生痛定思痛远涉重洋;今有陈忠实先生坦言:彼时的中国人大多是“乡棒”,须得以世界的眼光,以时代的标尺,才能去审视和丈量。他们携着自己的梦想、故乡的梦想,不断前行。
或是充实自己,或是心怀家国,你念着他们的名字,击节叹道:“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
你听见“东亚病夫”的无情讥讽,目睹英法联军狞笑着纵火烧掉圆明三园的珍藏,南京三十万同胞的哀号久久回响,屈辱条约上的字字行行撕裂你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