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味蕾里的乡愁-关于乡愁的作文55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4:46
乡愁是一个模糊又具体的概念,大抵是客居他乡太久了,对家乡的回忆,全都在味蕾中躁动。舌尖上那家乡的味道,是我怎么都无法割舍的乡愁。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的一个小村子。有秀丽的山水,旷达的田园,经济虽然落后,但那儿依然是我梦中的故乡。后来,国家大力扶贫,政策落实在了我的家乡。家乡的建设越来越好,修建了一条条通往幸福的水泥马路。至此,每逢春节,我都能吃上外婆从老家寄来的美食。密封的快递盒中溢散的香气并没因为路途千里而消散。
一大箱子的食品——腊肉、土鸡蛋、以及我小时候最爱吃的零食,没想到外婆还记着。浓烈的乡愁充斥了我的口腔,也在脑海中扩散。那时候,真想让空中的那轮明月帮我遥寄一封家书,转告我的思念。
雪枣是一种用淀粉包裹着麦芽糖的零食,不仅是孩子,连大人也喜爱它。当我拿起一块我最爱吃的雪枣,看它雪白松软的质地,像极了家乡冬日松软的雪地。轻咬一口就会如下雪一般,白色粉末漫天飞舞,如同家乡腊月的飞雪。甜蜜又愁苦的滋味在喉咙发酵。
那种腊肉可不像广东这边的腊肉,而是一种肉质细腻、口感筋道、清爽的腊肉。那种入口即化的香醇,从舌尖延展至心尖。我不禁想起了儿时外婆腌制腊肉,我在一旁捣乱,可如今已物是人非,腊肉还是那个味道,可是外婆腌制腊肉的双手早已布满皱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