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_高中写事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张福又一次被半夜喧哗的车声闹醒了。他瞪大了眼珠子直愣愣地盯着活动板房的顶棚,耳朵里灌满了工友如雷的鼾声。这一切的一切让这个大小伙子在深夜辗转难眠。突然,他瞅见一捧清亮的月光从狭窄的窗缝里溜了进来。不知怎么的,张福德嗓子眼儿有点堵,眼眶也蒙上了一层湿意。
张福是从千里之外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来到这座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城市的。他出生时,娘说他指定能给全家带来好福气,于是拿了“福”字给他取名。但他显然没那么有“福气”,他高考名落孙山,只得跟着二叔出门打工。一转眼,他来到这座城也半年了,从刚进城时的新奇有趣到如今的疲惫厌倦,好像也就一晃神的功夫。
他还是个半大娃娃时,在村里有人出去打工是很荣耀的事情,村里人叫打工为“闯事业”。张福那时候可羡慕“闯事业”的人了,每逢过年的光景,张福总要跟着那些回乡的打工仔,求他们给讲讲外面大城市的故事。等真正到了他自己出门打拼时,才明白了这其中的辛酸与苦楚。
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他是一朵无根的浮萍。他是地道的农民,他是在湿润的土地里长起来的,而城市里是没有土地的,他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从一个工地飘到另一个工地,他在这座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辗转,却始终无法落地生根发芽。这城市的繁华是不属于他的,属于他的是乡间的蝉鸣鸟闹,是厚重的土地和稻禾下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