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树比高低_写事作文55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14:40
在我的童年,有很多美丽的故事。而跟小树比赛的往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深处。
记得那时候我才三、四岁。一个植树节,我们一家人在老家院子里种了一棵小树,我们都非常爱护它,有一次,我闲着无聊,便和小树聊起了天。出于童年的天真,我准备和小树一起比身高。那时,,我在小树的身上系了一条丝线,准备再过一段时间和小树比高低。
有了小树这么一个对手,我非常高兴,所以,我什么事都想和小树比。因此,爸爸妈妈就利用小树来改正我那些不好的习惯。一次,又到了端午节,我们都要吃粽子,而我很讨厌吃粽子,因为粽子太沾嘴巴,我不喜欢吃。这天,爸爸妈妈又开始拿小树作对比,他们说:“假如你不吃粽子,那么你就承认你比小树没用,是不是?”我被这话蒙住了,便一口气把粽子吃了一个精光。吃完后,我问妈妈小树怎么不吃?妈妈早已明白我的心思,便说:“小树比你听话,早就吃了一大堆粽子了!”
之后,我一直还和小树比。终于有一天,由于离开家有一段时间了,我非常想去看看小树长了多高,我便和妈妈回了老家。到了老家后,我又和小树比。这时,小树已经成了一棵高大的树,那一条红丝线离我越来越远。我反而变得矮了。我便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这时,我非常想不明白,便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小树也要长高,你也在长高。但小树长得比你快,所以你就显得矮了。”原来,是这么一个理啊!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2
文学究竟该不该有门槛是一个引起广泛热议的话题。扬州文化馆“零门槛”的做法收获好评如潮,而一些著名作家却自设门槛,将一些人拒之门外,引人深思。我则认为,文学的门槛施应该有的,再高的门槛叶拦不住有心的人。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文学“零门槛”的做法有其积极性和进步性。让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使人民能了解曾经不知不解的东西,这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都有莫大的好处。虽然不能要求人人深研文学,但至少可以在人们心中中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假以时日,或可长成中华文化的参天大树。
但是我们也得知道,文学不能真正的“零门槛”。我们常说,文学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因此,我们也无法用生活的目光去看待文学。文学只有保持它的“高门槛”,才能维持它的高品质,高水准。
可以说,没有一部有思想的文学作品是低门槛的。曹公的《红楼梦》,着笔处只有儿女情长,去暗含一个家族的兴败,一个王朝的盛衰;余华的《活着》,学的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却反应了一种热爱生命的坚持;鲁迅的《阿Q正传》以一个近乎荒诞可笑的小人物刺中一个名族的痛点。文学不是一滩水,而是一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