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在水面的小虫-三年级叙事作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09:55
星期六,我去西湖边玩,发现在岸边水面上有淡淡的水纹,仔细一瞧,是一只能在水面上行走的小虫。它大约两厘米左右,身体细长,非常轻盈,有三对足,前脚略短,能在水面快速行走,就像溜冰选手穿着溜冰鞋轻盈地穿梭在冰上一样,有时也会用纤细的脚在水面上跳跃,这种奇怪的小虫是什么呢?
我带着疑问,回家上网一查,原来,这种虫叫水黾,属水生半翅目类昆虫,水黾科,以落水小虫或死鱼为食。水黾很轻,一只成年水黾才30毫克重,所以它能站在水上,此外,水黾的脚还能分泌油脂,可是一旦快速行走或跳跃,一定会刺破水表面的张力而溺水。真正原因是水黾脚部上有密密麻麻的比人类的头发还细几十倍的钢毛,钢毛中的沟槽里的小气泡而组成气垫,所以水黾能浮在水面上。
水黾的脚真的好特别啊!如果我们模仿水黾的脚的特点制造出一种水上行走鞋,平时,水上行走鞋与普通鞋没什么两样,但要下水了,只要按一下按钮,钢毛就马上全副武装,可以下水了。我们还可以把钢毛装在救生衣上,把救生衣扔下去,落水人只要一穿上,估计自己就可以上船了。
我们还可以把钢毛装在一切与水有关的机器上,方便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