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6:43
“地瓜熟咯,快来吃喽!” 每当在寒冷的冬天吃上奶奶烤的地瓜,便觉得是再好也不过的事情了。
在家乡,金秋时节,空气中氤氲着各种瓜果的香味和泥土的气息,我迫不及待地拿着铁铲跑到地里。你瞧,那匍匐前进的叶子依然绽放出着浓绿的颜色,枝茎显得格外粗壮坚挺,隆起的土地上大大的地瓜迫不及待要拱出地面,这一切让人想到了一样东西——收获。
弯腰,一手扶秧,一手小心翼翼地刨开泥土,哇!一个土黄土黄的大块头,再小心,不要挖到它肥硕的身体,一下,再一下……终于刨出来了,一大块地瓜裹着泥土的芬芳映入了我的眼帘。我兴奋地大喊,放在了奶奶手中。
奶奶细细地打磨着这块富有泥土气息和汗水的地瓜,虽然只有一块,但她是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浇水、松土才换来的啊。我终于感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的含义了。奶奶将它贮存起来了,说这地瓜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才会变得甜香。
等啊等,伴随着时光的消逝,烟囱里终于冒出了缕缕青烟——奶奶拿起易燃的玉米皮,打火机一点放进了灶膛,随后放上木棍使火更旺,炉火一会便轰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