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9
深秋的一个周末,爸爸带我去乡下看望爷爷。田野里一片枯黄,却只有爷爷家的小菜园里泛着青绿,我一问才知道那是地瓜,又名红薯。
走进菜园,我和爷爷挖红薯。爷爷首先向我介绍红薯说:它的果实是埋在地下,颜色发紫,藤是深红色的,像麻绳一样,头顶有一把把小伞,要想挖到红薯,自然得顺藤摸瓜了,当你扯住他的藤就会发现有很多“小脚”,然后像挖土豆那样去挖。
我学着爷爷的动作去挖红薯。一开始我看到了他的根,便使劲地抓住它拔,渐渐的一个个土头土脑的红薯露出来,有的像一个淘气的小孩儿,有的像一个圆圆的鸡蛋,而且它们大小不一。等我洗干净后,发现他并非刚才那样沾满了泥巴,而是换了一件紫红紫红的衣服,看起来庄重而大方,而且肌肤还那么光滑。可外形是坑坑洼洼的,有山丘、有沟壑、有平原、有盆地,我拿在手中忍不住用力一掰,只听“啪”的一声,红薯成了两截,露出了黄白色的肉体,还流出了乳白色的汁液,让我看了不禁想狠狠咬上一口。
这时奶奶笑着不知不觉地走了过来说:“哈哈,红薯可以生吃,但最美味的还是蒸着和烤着吃,让奶奶给你做蒸红薯吧”。于是奶奶挑了几个大一些的,开了火。我只能等待,但为了打发时间就上网查了有关红薯的小资料,网上说,红薯浑身上下都是宝,它们含有大量维生素,不但有营养价值,还有医用价值,一个小小的红薯,顿时让我更加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