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每回开学都会进行,但这次开学我们班的大扫除却有些与众不同。大扫除开始前,老师给了我们八字方针——一尘不染、悄然无声。于是,大家都在心里种下了一个“静”字。老师把每个人的任务布置得井井有条,每一颗小螺丝钉都有自己的岗位。没人打闹,也没人像以往一样抱怨水冷。教室里静得出奇,每个人都埋首做着自己的工作,偶尔的交流,也只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
打扫书柜的同学尤为细致。仔细的擦拭之后,书被同学们分门别类整齐端正地摆放在书架上,便签座也被排列成一排,上面的图书推荐已经被收拾好。整个书架都焕然一新。杂物如何处理、分工如何安排,都在静静的思考、静静的行动中解决。
很多同学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后,还主动地帮助别的同学。为了做到一尘不染,黑板槽被反反复复擦了很多次,沉积已久的灰尘被彻底清理了出来。而玻璃窗的槽隙,也光洁得发亮。也许,连家长、清洁工阿姨,都无法做到如此。
半个小时的大扫除,所有的同学都这样,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不发出一点声音,但却仿佛有一种节奏感,使这次大扫除极其高效。
一次悄然无声的大扫除,连路过的老师也不由地发出啧啧称赞。而同学们也收获多多:静,造就美丽,静,造就团结,静,造就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