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7
我们班,有一个样样精通的“全能达人”,她,就是施晓娟。
说起她的成绩,我们班每一个人都知道,她每次考试没有一次是低于95分的,她的成绩,使人无法超越。她上课认真听讲,不开小差,把老师讲的重要点全都记在了书。班里有大多数人,一下课就一窝蜂地挤出大门,让人不由担心,总有一天门会被挤坏。但好学的施晓娟,跟他们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话,她就认真地整理,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或者和别人聊聊天休息休息。如果老师布置了作业,她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努力地把作业写完。她眉头紧锁,很认真的样子。而且她的嘴唇紧闭,好像是在认真思索。
既然施晓娟是“全能达人”,当然她的优点也不仅仅只有成绩优异,她的艺术才干在班上也是很有名气的。
每一次学期期末,她拿的奖是全班最多的。除了“三好学生”的奖状,还有“七色花阳光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奖项。光靠参加比赛的“思维导图奖”就有十几张。每当发奖的时候,就看到她总是跑上跑下地拿个不停,脸上也挂着灿烂的微笑。我们其他人也就只有羡慕的份儿了。因为她才艺突出,老师评选她为“文艺委员”。自从她当上了文娱委员,更是每天忙个不停:文化墙要换啦,黑板报要改啦……虽然很忙,但是这对于她来说似乎很简单。她做得又快又好,在布置得焕然一新的教室里,老师上课都舒服。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4
《论语》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此句中的“本”是指为人做事的根本。而我认为,这“本”应该指的是“老实”。建立根本,守住根本,则立人治国就有了原则与基础。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曾几何时,老实与愚笨画上了等号。“老实”“本分”这样的词放在当下已经多少有了贬义的意味。人们常常可以听到一些家长以过来人的身份告知孩子:“‘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做人处世要头脑放聪明,不要太老实。”于是,老实人渐渐销声匿迹,而“聪明人”的身影活跃在社会的每一处。
放眼时下,从三聚氰胺奶粉及屡禁不止的瘦肉精、地沟油,到各种各样应用在考场里的作弊策略乃至高科技产品,再到贪污了惊天巨款的官员……他们的“聪明手段”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如果问起他们对“老实”的看法,他们一定会嗤之以鼻:“老实?——不就是笨吗!”
然而,“老实”真的就是“愚笨”的同义语吗?答案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