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浮生若梦,何妨就当它是梦,尽兴地梦它一场?如云,何妨就当它是云,从容地观它千变。漫漫人生旅途,何必囿于春花繁盛,瘦月亏久满复来亦不失为一种常态。错过花,你将收获雨;错过雨,你将收获彩虹;错过某一不舍,方有另一次相逢……
宋有《悟道诗》言:“归来拈兮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我们总是踏破铁鞋,远方寻香,殊不知“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直面生活本色,我们需要识自信之真知,把错过看淡,把执泥坐穿,以太极手段,四两拨千斤,将失落从心头轻轻化去,让遗憾不再发酵放大,或干脆就发酵成一坛美酒,一盏氮氳香茗,自会醇香亘古。
诚然,生活本身就像隔了一层绵绵雨线,只要你抱着乐观的态度,迈过它,便会有不期而遇的相逢。这种风范在唐人造像中焕发得越发豪迈,就如王维,想到行囊已束、即将启程的友人,他的笔底仍然不需凌厉惊骇之色,只是缠绵淡雅地写道:“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他的心中大概是这样的感念:阳关亦是美景,别离亦是相逢。人生何处无别离,同者,人生何处无相逢。
但是,倘若一心坚守,执泥于自己内心深处的乌托邦,便只能图得一朝纸醉金迷,像白开水冲淡了灵魂的浓郁……正确看待错过,方可在失去中找寻收获,在别离处觅得相逢。否则,待到绚丽散去,喧嚣沉寂,生命要迎接的,就是“登高必跌重”的惨淡,是树倒猢狲散的冷清,是说不尽的凄婉与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