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们学校大门前总有着一个身影。
这道身影很瘦,瘦到几乎可以看到骨头。不知为何,他总是卧在地上,也许是太累,到这里来不容易;也许是腿有疾病,不能够站立起来;也许是因饥饿,没有足够的力气……一件明显不和时节的军绿色旧棉袄披在身上,宽大的衣服使他显得甚至比他自己还要瘦小。
在这无比瘦小的躯体上,生着一双黑的惊人的眼睛,眼睛里透出些许沧桑,些许无助。
他的手里拿着一个小杯子,里面有少得可怜的几个硬币,几张毛票,这告诉了人们他的身份:他是一个乞丐!
我上学是从来不带钱的,但为了缴纳《初中生生活》的费用,也就破了一次例。在缴纳完后,口袋里还剩下了几个多带的硬币,一走动便会互相碰撞发出悦耳的响声,让人感动十分愉悦。
一阵秋风吹起,那个披着军绿色大衣的身影在漫天飞舞的落叶中瑟瑟发抖,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同情,同情中似乎还有着些许说不清、道不明的愧疚。身影不远处的一所学校突兀地响起一阵阵喧哗声,哦,原来是学校放学了。
同学们都走的很快,对那道身影视而不见,偶尔有望向他的,目光中的同情也少的可怜。
突然,一个人在那道身影边停了下来,缓缓地向那小杯子里放了枚硬币。老人愣了一下,旋即感激地凝视着男孩。男孩也愣了。四周的人都愣了。接着一个个人都放了些硬币,有的一枚,有的两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