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见中成长》-励志作文6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2
“成长往往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马斯洛如是说道。我想这种痛苦大多来自于成长中所遭受的成见。
成见何为?那是人们固定的认识,成型的看法,是对一件事物习惯性的见解,带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执着。因为有了这根深蒂固的成见,于是我们从一出生起便丧失了自由成长的机会。
“重男轻女”、“重理轻文”、“电子竞技就是不务正业 ”、“穿和服看动漫就是不爱国 ”……这些成见如一座座大山,堵死了个体发展的多元化道路,最终只能使社会批量生产出千篇一律的普通者,从而固步自封,停滞不前。
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申公豹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如何努力都无法搬动它。”
生而为人,这注定了我们要活在他人的眼中,并且不可避免地会被他人之成见所“挟持”,从而不得不磨平自己的棱角,成长为令别人满意的样子。
那么,当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成见,是该选择逃避,还是望山兴叹,抑或是坚守本心,不顾一切地打碎世俗的成见呢?
选择逃避与无所作为,都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反倒会坐实了持有成见者的“欲加之罪”,助长了他人的嚣张气焰。快意人生当坚守本心,不为成见所羁绊,这才是成长的最佳状态。
更新时间:2023-02-03 16:38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幅图片——一只体型弱小猫咪在水中的倒影,却是一只威风凛凛的猛虎。对于这张奇异的图片,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他自大,有人说他痴心妄想,而我认为他是在打破成见,挑战命运!
勇于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的人才能成功。在革命时期,毛泽东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创立新中国,是他那勇于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的精神,才使他拥有社会主义思想那打开胜利大门的金钥匙;司马迁在监狱中完成了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他勇于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的毅力,才使他青史留名,流芳百世;詹天佑为中国设计了第一条属于自己的铁路,是他那勇于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的决心,才使他有勇气担任起铁路总工程师的伟大职责。
当今社会,也应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矮小的人总被认为成为不了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可患有矮小症的梅西却成为拥有一对一魔术式过人技巧的足球场上“小跳蚤”。再如,女生总被认为是很难学好理科的群体,但数据显示,以理科考上高校的女生却占上高校的女生人数的一大半。
愿打破成见,挑战命运的精神,长存于你我周围,更长存于你我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