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09:04
“谁知盘中尽,粒粒皆辛苦”。去年暑假,妈妈认为我过得太安逸了,要让我体验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耕生活。于是,爸爸妈妈带我去三叔公家帮忙插秧。
我们到的时候,秧苗已经插了一些了。爸爸小时候干过这活儿,只见他麻利地脱下鞋子,卷起裤管,撸起袖子,走进水田。水田很大,下面的泥很软,一只脚踩进去,半条小腿就陷进去了,这大概就是老师科学课上讲的黏质土吧。水很混浊,黄得几乎看不见下面有什么。水面上游着很多小虫子,还有序地漂着许多秧苗。
爸爸带我走进水田里,并拿来一捆秧苗对我说:“秧苗要一行一行插,每行插五株。插秧时眼睛要看前方,注意行距和株距。两脚稍微分开一点,呈马步状。左手握一把秧苗,右手从中抽出一根,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稻秧根部向下插;等指尖碰到泥土时,大拇指松开,剩下两根手指带着稻秧继续向下插,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
我拿着一捆秧苗,按爸爸说的去做,我看了一眼我插的小秧苗,直挺挺地站在水里。这小小的胜利令我大受鼓舞,于是我接着插了好几排,汗流浃背了也不肯停,简直是百试不爽!
回到家后,我才觉得腰酸背疼,不过我也在劳动中感到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