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上,很多人之间有一种情感,叫爱。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我的爷爷。
他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也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前一段时间,他去住院了,每年都要去一次,一般是一周的时间。按原来的计划,我们一家人至少会去看望爷爷一天,但今年的情况不一样,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去医院看他。于是,一有时间,我就给他打视频通话。
一天放学回家,发现他已经不见了,便知爷爷去医院了,给他打了个视频通话,他给我挂了。第二个视频电话,他接了,8秒后挂了。“干嘛呀,通话又不发声音。”一条信息出现在对话框里。“我讲话了,你网不好。”过了十几分钟,他又回复“噢,知道了”。对话字里行间好像“冷漠”,但我知道,爷爷不是这样的。
眼前突然浮现出他打字的画面。他一个人坐在病床上,手里握着手机,眼镜架在鼻梁处,右手在手机屏幕上用力地、努力地写着字,一个字一个字的写,确定一遍再点发送。
晚上,我和妈妈又给爷爷打了个电话,这一次,他接了没有挂断。“你下午挂我电话干啥?”一接通电话我“质问”爷爷,用着怪腔质问,语气中还带这些骄傲。“你打来电话,一个字也不说,你干嘛?”爷爷看我做着怪腔质问,也用着同样的语气回答。眼镜架在鼻梁上,嘴角咧开着笑,像个小孩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