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6:15
楚国人被当众拆台后,他的矛和盾一个也卖不出去,只好收拾好东西,灰溜溜地回家了。
他垂头丧气地进了家门,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老婆,他老婆听完后,想了一会儿,轻轻地对她说“来来来,我告诉你一个好方法。”妻子在他耳边嘀嘀咕咕地说了一阵。楚国人半信半疑:“这办法行得通吗?”妻子笑着说:“行不行你试试不就知道了吗”。
第二天天刚亮,楚国人拿起矛匆匆向南门走去。他摆好阵势,大声吆喝:“快来看看我的矛,它锋利无比,再坚固的盾,他都能刺穿,机不可失呀!将士们买了可以上战场用,平民买了可以防身用。”没多久,他的吆喝声吸引了南门来来往往的行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买他的矛,不一会儿矛就被抢光了,楚人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过了几天,楚人和以前一样,天蒙蒙亮就出发了,他拿着盾往北门赶。他摆好摊,又开始吆喝:“快来看看我的盾,它坚固无比,任何矛都刺不穿它,买了绝不会吃亏,是防守的最佳选择。”盾瞬间被抢光,楚人笑得合不拢嘴。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楚国人在南门卖矛,隔几天就在北门卖盾,生意很红火。
有时候,换一种方法就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