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0:52
在战国时期的楚国大街上,有一个商人正在卖他的矛和盾。只见他把锣敲得叮当响,吸引了不少人来围观。
他高兴极了,便得意地举起盾,自夸道“吾盾之坚,物莫能陷也。”随后又拿起矛,耍了一阵,又夸赞道:“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
听了这话,有好几个小伙子开始摆弄起兵器来。有人已经拿出银两,准备付钱了。这个商人以为要大赚一笔了,开始做起了下钱雨的美梦。
这时,一位拄着拐杖穿着道袍的老者缓缓走过来问道:“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顿时,所有人都愣住了。
一个年轻气盛、正欲去当兵的小伙子放下兵器,问那个楚人:“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又一个身材魁梧、身经百战的将军问他:“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听了这席话,人们纷纷收回银两,望着商人,想听他怎么解释。
那个商人自知无法自圆其说,赶紧收拾好兵器,灰溜溜地跑掉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永不会被刺穿的盾与什么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时出现在这个世上。这个故事还告诫我们,说话办事要实事求是,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