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5:58
那楚国的人回到家后,整整思索了一个晚上。他想:“既然我的矛和盾不能一起卖,那就卖一样好了。他决定明天起只卖矛。
到了市场,他开始叫卖:“快来看一看啦!我的矛是最锋利的,快来买呀!”但他声嘶力竭地喊了大半天,不仅没一个人买,大家还纷纷议论:“这不是昨天那个人嘛?”“就是,昨天他骗了我们,说他的矛什么都能刺破,他的盾什么东西都刺不穿,这不顶撞了吗?”“就是,奸商,骗子!”大家开始起哄,甚至开始砸东西。
这人看着如此场面,尴尬极了,溜了条小道偷偷摸摸地逃走了。回到家后,他整日整夜地哭丧着脸儿,颓废地一天天过日子,连门都不敢出。他的妻子见他如此消极,便给他出个办法:“家里不是还有些许盾吗?用矛刺穿盾,不就可以显出你矛的锋利了吗?”
那人一听,仔细地想了想,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决定再去尝试一次。
又一次来到市场,他的心情有些忐忑,生怕再次遭到白眼。他开始叫喊:“快来看一看啊!我的矛很锋利,快来看啊!”等到身边聚集了一些人后,他把盾靠着墙放好,接着高高举起矛,使出浑身解数刺向盾。
只听“呯”的一声巨响,盾碎了,矛却完好无损。周围的人们欢呼起来,纷纷购买他的矛。
有了这个表演,这人的卖矛生意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