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3 03:59
从前有个楚国人,他的父亲诚信经商,获得了很多人的信任,挣了很多钱。而他却贪污,总是把事物夸大言词。于是,他的父亲常常告诉他要诚信,可他总是左耳进右耳出。
过了几年,他的父亲去世了,留下了大量财产。他继承后,整天大手大脚的用钱,没过多久,就用个精光。于是,他操起了父亲的旧业——卖矛卖盾。他把矛盾装上车,说:“唉,卖这些只赚多少钱,要不夸大一些,卖多点钱。”他想了想,狡猾地一笑,便推着车子出门了。
他趁着来的早,在街市上精挑细选找了一个好的位置,便把车推到那个位置,拿起一个大喇叭,清了清嗓子,大叫:“卖矛啦,卖盾啦,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质量顶呱呱!”路人听了,有的说:“看样子,那东西还真不错,要不去瞧瞧?”有的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他肯定也差不到那去。”一番说辞后,一团人便围住了他的车子,挤了个水泄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