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相矛盾的电阻-关于科学的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8
五一期间,我们到华容去摘桑葚,路上看到很多电线杆,电线杆上挂着长长的电线。我问爸爸电线有什么用,爸爸说:“电线可以导电,它可以把电送到任何一个想要用电的地方。打个比方,那些电线就像我们家里的自来水管,通过自来水管,可以把水从自来水厂运到我们家里来。”我觉得很有道理,感觉这电太有意思了!
后来,我们经过一个电线杆,那里挂着一个很大的箱子,上面写着“10KV”的字样。我问爸爸“10KV”是什么意思,爸爸解释说:“10KV指高电压的等级,高电压可以减少电线中电流的损失。”
“电流为什么在电线中有损失呢?”
“因为电线中有电阻啊!”
“那——什么是电阻呢?”
“电阻嘛,就是阻碍电流动。”
“哈哈,你一会说电线能让电流过,一会又说电线里有电阻,阻碍电流动,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我提出我的疑问。
爸爸一时愣住了,我一见把爸爸难住了,不禁得意起来,继续质疑道:“如果把电线比作水管,电流比作水流,电线里有电阻,可是水管里没有‘水阻’呀?”
一谈到水管,爸爸顿时又有思路了,继续解释道:“水龙头就相当于‘水阻’嘛,拧紧一点,阻力大一些,水流就小一些,拧松一些,阻力就小一些,水流就大一些嘛!”
“可是水龙头又不是在水管里面,这个比方打得不好!”我不满意这个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