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3:02
相传古代有位仙女被香炉湾美丽的风光迷住了,不愿返回天上,决意下到凡间,尽享这人间美景。她扮成渔女,织网打鱼,捞蚌采珠,心灵手巧,而且心地善良。她常常采灵芝草配上珍珠粉为渔民治病,深受渔民的爱戴。
在劳动中,她结识了一位憨厚老实的渔民青年海鹏,两情缱绻,朝夕相依。不幸的是,耿直的海鹏听信了矮子的谗言,要仙女摘下手镯给他作定情信物,仙女听后泪如泉涌,向海鹏倾诉了自己的身世。原来仙女是南海龙王的女儿,龙宫中八个管家婆为防她思凡遁逃,每人给她套上一个手镯,只要脱下一只,她就会死去。然而海鹏却不愿相信仙女的话,他鬼迷心窍,转身要走。仙女为明心志,猛力拉下一只手镯,旋即死在情人怀里。海鹏此时悔恨已晚,饮声泣血,哀天恸地。九州环长老为这人神之的深情厚爱所感动,引导海鹏上九州岛,找到一株““还魂草”, 并嘱咐他“还魂草”必须用男人的鲜血浇灌,才能长大作药用,救人命。于是海鹏每天用自己的鲜血浇灌“还魂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还魂草”终于长大,救活了仙女。
从此,仙女真正来到人间。成亲那天,她和姑娘们在海边拾到一枚硕大无比的海蚌,挖出一颗举世无双的宝珠,于是,仙女高擎着宝珠,献给德高望重的九州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