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的机械原理_知识说明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1
你注意过用途不同的剪刀吗?瞧,理发师用的剪刀,柄短而刀口长;园艺工人用来修剪树枝的剪刀,却恰恰相反一柄很长,而刀口却很短,这是为什么呢?虽然两种剪刀的功能和样式不同,但他们的机械原理却是一样的,这就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运用到的杠杆原理。杠杆原理的公式可归纳为:动力X动力臂=阻力X阻力臂。人们根据这个公式,通过改变支点位置,也就是改变动力臂和阻力臂的大小来改变所用的力,适应工作的需要。
剪刀是由两根杠杆、两块刀片组合而成,其支点就是结合两块刀片的铁芯,动力作用点就是在剪刀柄上的用力处,阻力作用点就是剪刀口作用在被剪物体上的点。当人用剪刀剪物体时,两块刀片就围绕铁芯转动,直至吻合,这样物体就被剪开了。
因为树枝较硬,如果用一般的剪刀剪树枝,要花很大的力气,因此,为了省力,人们便在普通剪刀的基础上,将铁芯前移,使刀柄变得比刀口长很多,于是便有了园艺工人的专用剪刀。而头发细软易剪,不用花多大力气便可剪下,所以人们为了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便将铁芯后移而增长刀口,这便成了理发师的剪刀。
生活中,杠杆原理无处不在,了解它,对人们的帮助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