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芒且温柔-温柔的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近来,“中国人是否要生气”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曾世强教授针对社会上频有出现的“路怒族”呼吁大家要少生气,多谦让;龙应台却认为,人有生气的权利,我们不能一直忍气吞声。的确,情绪就像操控行为的线,无形左右着我们的判断和思考。而想要真正操控好这条线,就要不盲目生气,生有理由的气,适度温柔也别忘带锋芒。
不盲目生气是温柔的最低要求,心平气和的接受无关原则的小失误,尽量化干戈为玉帛。“八尺巷”的故事告诉我们退一步的力量,法德两国抛除恩怨才带来了欧洲的繁荣。耶稣在平静中升华,唐太宗在原谅中成就,对待他人的温柔是明丽而不张扬的乐曲,愉悦了他人,也谱写了自己。有了这样的温柔,公路上的谩骂,家庭里的争吵,生活中矛盾的也就都烟消云散了。
温柔固然有其力量,但温柔也应该留给值得的人,容忍也应在原则的基础上,生有理由的气,敢与不良行为做斗争,我们的温柔也应带些锋芒。面对公交车上偷钱包的小偷,我们应愤怒的制止;面对不合格的疫苗,我们应愤怒的举报;面对某商家的辱华举动,我们更应愤怒地站出来。温柔不等于好脾气,我们可以善良,可以只看这世间的美好,但绝不可没有锋芒,不可被“当软柿子捏”,不可“被人骑,被人欺”。温柔绝不是被拿捏的筹码,也不应在沉默中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