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不少书,唯有那豪情万丈的《水浒传》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每当我重拾这本书,那一个个英雄好汉的故事会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涌现。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是因为水浒英雄个个心怀忠义之心。上梁山之前,各路英雄好汉没有一个不是行侠仗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上梁山之后,各路英雄集聚于此,以宋江为首的组织就这样出现了。为了实现智勇侠义,追求自由和报国为民,各位好汉征辽、征方腊,努力追求实现建功立业、保家卫国的理想,但其过程困难重重,以至于他们损伤惨重,平安归来的宋江、卢俊义等人也惨遭高俅等小人的下毒陷害。由于他们揭露出的是当时朝政腐败黑暗、官逼民反的严酷现实,以及时代存在的局限性,使得梁山英雄的起义以失败告终,但他们勇于反抗的伟大精神流传于今,具有永恒的价值。
在众多梁山好汉中,令我印象极为深刻的两位好汉是武松和鲁智深。武松在我心目中是一位真正的好汉,他有勇有谋、重情重义、锄强扶弱。武松先在景阳冈打虎出名,后又发现潘金莲与西门庆因奸情败露而将大哥武大郎毒死,并怒杀潘金莲和西门庆,因而被刺配孟州,但受到施恩照顾,为报恩醉打蒋门神,为其夺回快活林酒店。武松的种种经历,都体现出其有观大局之心,有客人之度,大丈夫能屈能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