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水浒传》-读后感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6 04:26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以“忠义”命名,是因为水浒英雄不但要“酷吏赃官都杀尽”,还要“忠心报答赵管家”。他们不分贵贱,无问亲疏,各有偏长,随才器使,最后又一同尽忠报国。
初读这本书时,就被作者施耐庵的文笔所震撼,他将每一个人物都写得活灵活现,有嫉恶如仇的花和尚鲁智深;有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有爽快憨直的九纹龙史进;有仗义疏财的托塔天王晁盖;有朴直莽撞的黑旋风李逵;有耿直仁义的豹子头林冲;还有神勇侠义的行者武松……每一位水浒英雄都写得形神毕肖,使人物形象充满艺术魅力。正如金圣叹所说:“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状,人有其声口。”“《水浒》一百八个人性格,真是一百八样。”
什么是“忠”呢?是忠心不二,在此宋江是个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他在晁盖等人遇到被捕的危险时,挺身而出大义私放晁天王,当然,还有朱仝不忘晁盖之前的好意,也不忘与宋公明之间的兄弟情深,书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都很好的诠释着“忠”的含义。他们虽报国无门,却一心想着报国为民,对自己的理想追求从不改变,这种勇于反抗、坚持不懈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