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6:51
感谢学校组织“亲子共读”活动,鼓励家庭成员共读一本书,撰写一篇读后感。这个活动不仅让孩子读书涨知识,也给了家长和孩子一个沟通的机会。当我们和孩子一块读一本书时很容易拉近和孩子的距离,进而让孩子更愿意自发的去阅读。
对我而言《水浒传》只是看了改编的电视剧,零星的看了减缩版的几个故事,并没有深入的拜读原著。跟孩子一块读原著的《水浒传》,我们一讨论书中的故事,被书中一个个人物,颠荡起伏的故事情节吸引。
《水浒传》是我国古典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作者以见于史书材料为主要依据,在结合民间的传说、戏曲文化、儿童画本中形形色色的故事,经过长期加工与创造而写成的。以宋江领导农民起义的故事为依据,讲述这些英雄好汉在水泊梁山一带“杀富济贫”、“替天行道”为广大百姓所爱戴。作品中最大的特点便是对人物的塑造,一人一面,绝不雷同,根据人物的身份、经历和不同的环境来刻画性格,通过语言、行动和富有个性的细节来揭示人物微妙的内心世界,使得人物行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书中体现的“忠”和“义”,我们讨论“忠”和“义”,从做朋友到诚实做人,从路见不平到明辨是非,从水浒传的人物到当代英雄……突发的疫情,让全国被笼罩在“新冠”的乌云下,多少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逆行到疫情突发地,并不是他们不怕疾病,而是义不容辞!他们的取舍诠释了最美的“忠”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