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情-读水浒传有感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7:41
我正如痴如醉地读着《水浒传》,顷刻间翻到了最后一页,顿时思绪万千。
《水浒传》是以农民起义为背景进行谋篇布局,主要讲述了梁山好汉起义反抗,投降朝廷以及投降后镇压反抗势力的全过程。在作者笔下,写尽了梁山好汉驰骋于江湖的侠义之气概,也不失平凡人的鲁莽冲撞。这一百零八名好汉,各自身怀绝技,又显得有血有肉。
鲁智深醉打镇关西,只为帮助素不相识的金氏父女;燕青杀死官差,董超以及薛霸,只为保护卢俊义。在这一个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背后,有叫人钦佩的英雄气概,同时也充满者忠和义。由此,《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也不无道理了。
书中,宋江在各种威逼利诱下,仍能对自己国家忠心耿耿,这是“忠”。林冲与鲁达结为兄弟后,林冲被设计陷害,发配凉州,途中鲁智深一路暗中保护,危难之时救下林冲,这是“义”。梁山好汉,面对危难困境,甘愿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份忠义之情,令人肃然起敬。
仔细研读,你一定会发现,书中的梁山泊英雄都有忠义。作者施耐庵也说过:“身死百死而无怨,具怀忠义笑问天。”或许是这种肝胆照青天,忠义满堂的品质才是《水浒传》这部千古动人小说的闪光点。
回望历史,这份“忠义”之情不只在小说之中,仿佛刻入每个华夏子女的骨子里,世世代代流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