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18
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在这个暑假,我重读了《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中的经典之作,它展示了公元184到280年间的历史风云画卷。作者通过集中描绘三国时代个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揭示了东汉末年社会现实的动荡和黑暗,谴责了封建统治者的暴虐,反应了人民的苦难,表达了人民呼唤明君,渴望安定生活的强烈愿望,同时体现了封建时代人民拥明君反暴君的共同愿望,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世间众生皆苦。在乱世中帝王、夺权者视人命为草芥。百姓别说吃饱饭了,连生命都维持不住。社会的情景正如杜甫所言: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更令我感受到英雄为了大义舍小家,保大家的气概,和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除乱贼、复兴世的气概。这些故事不禁让我居安思危,是啊,我现在的幸福生活不就是老一辈人用生命换来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