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呀……”,《水浒传》的主题曲又响彻在我的脑海。霎那间,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汉的身影又出现在我的眼前。这部小说是明代小说家施耐庵的著作,“四大名著”之一。欣赏完这部大作,心中的感慨不禁油然而生。
“忠”和“义”是整本小说的主干而贯彻全篇,一百零八将的相遇是为了对国家的“忠”和“义”,他们替天行道,是为了对百姓的“忠”和“义”,而他们的知恩图报、患难与共是对彼此的“忠”和“义”。不仅以“忠义堂”命名他们聚集的地方,而且为了“忠”和“义”,他们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
“忠”是忠诚、忠心,不会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忘记兄弟和恩人。书中有一段写到李俊受他人邀请去海外闯荡,但他却坚持一定要完成收服方腊后才离开。“忠”像是一种特殊的胶水,能使人忘记私利,团结一心,共商大义。
“义”是讲义气,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兄弟被俘,明知不敌,却不鸣金后退。家国有难,他们齐心协力、不计前嫌、不惧生死、保家卫国,这便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