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0:12
《水浒传》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一部名著,讲的是梁山108位好汉起义反抗朝廷,后接受招安的故事。《水浒传》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两个字:忠和义。
忠就是对人民对国家很忠心。宋江对梁山的事十分忠心,对国家也是忠心耿耿,这就是忠。他大破辽兵,为国效力,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忠,也许绝大部人能做到,但是义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可是,《水浒传》里108位好汉每个人都能做到义字,他们都可以为别人赴汤蹈火,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保住别人的性命都愿意。
当我看到鲁智深遇见金氏父女受恶霸郑关西欺负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一片段时,我被鲁智深身上那种为素不相识的人打抱不平的义气所打动。
而我们的社会上却曾有一些卖国贼和坏蛋,像秦桧、汪精卫,他们根本就是不忠不义,他们跟108位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社会上也有一些人,他们也像108位好汉一样,有忠有义,对国家忠心不渝,非常正义,这种人是最好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宋代的抗金名将岳飞,他不为名利,一心想精忠报国,他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英雄。再比如《亮剑》里的李云龙,他也是一位有忠有义的人,他对祖国赤胆忠心。他也很讲义气,有一次,他的战友失血过多,他要求医生把他的血全部抽去给战友,看出来他很讲义气。他也是我崇敬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