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淡黄色的扉页,开始了水浒游。熬游在梁山水泊u,看尽一百单八将的忠义两全。
先看草料场,林冲受高俅诬蔑,发配沧州,又遇奸臣火烧草料场,被逼无奈,只能雪夜上梁山,开始不平凡的一生。看黄泥冈,吴用等人智取生辰纲,充分展现了智多星的聪明才智,这是梁山好汉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的开端。看景阳冈,武松三拳两脚,打死老虎,闻名江湖。看忠义堂,好汉受招安,替天行道,好不威风。看战场,好汉征得大辽,受封受赏。再看战场,讨方腊,108人只剩36人回京,往时今日,物是人非。看寥儿洼,吴用、华荣双双赴死,只为心中的忠义。众人虽死尤生,忠义双全。
书中108人形象各异,各具特点。我最爱的不是仗义疏财的宋江,也不是武功高超的林冲,而是他——鲁莽又不缺乏正义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民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他对宋江绝对忠诚,宋江让他喝下毒酒,他毅然决然的举杯,愿意誓死效忠哥哥。仗义中又带些活泼天真,总是将快活挂在嘴边。他令我感动。
合上书,我回味着。
更新时间:2024-05-02 07:49
遥想北宋末年,朝廷腐败,官员任人唯亲,迫害忠良。一百单八将被迫相聚梁山,侠肝义胆,劫富济贫,为民请命,忠义乾坤!
——题记
《水浒传》乃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每每翻读,心中不由得感叹!它是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壮烈史诗,它是一部以刻画人物性格为主题的千古名传,它是一部以反映社会现实为基础的文化瑰宝!但是最终却以失败告终,让人痛心,让人惋惜,让人深思!其转折点就是梁山大聚义,自此以后,由盛转衰,成为一部地地道道的历史悲剧。
梁山一百零八好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代表性的人物有很多,他们各自特点鲜明,比如像义薄云天的鲁智深、忠心耿耿的浪子燕青等,他们是百姓的化身,为民请命,代表的是底层百姓的现状和想法。
“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水浒传》中五大孝子,将这一传统体现得淋漓尽致。王进为母舍弃名利,宋江接父上山,李逵为母怒杀四虎等。
我最喜欢天伤星——武松。在文化大家施耐庵的笔下,他急侠好义、刚猛不屈、敢作敢当(阳谷私设公堂审王婆,在张都监府杀人后留名“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嫉恶如仇、正义、勇敢(对蒋门神)、恩怨分明,知恩图报(对宋江,对施恩),不向恶势力低头(怒杀西门庆)。打虎者武松,我想打的可能是很多百姓心中的那只“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