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来到子期的坟前,面对一块冰冷的墓碑,一捧无情的黄土。不禁泪珠滚滚流下,伤心地说道:“子期,你怎么就走了,你还没有听我的曲子呢?你怎么离开了我,先行一步了呢?”说着,说着。他不禁摇摇头,叹道;“老天啊!你怎么这么无情,夺去了子期的生命。放心吧,我死之后,会去黄泉路上找你的,下辈子,我们再作知音。”伯牙,抬起头凝望着那太阳,不知泪珠滚滚落下,一下子把琴给摔了,并且终身不弹琴。
子期死后,伯牙整日思念子期,因为思念,伯牙老了许多。渐渐地,伯牙也因思念子期去世了。
伯牙再会子期
伯牙到子期的坟前,面对一块冰冷的墓碑一捧无情的黄土。
伯牙失声痛哭,说着:“子期你去世后叫我怎么办?你是我的知音,今日是我与你的相会之日,我见到的却是你的墓碑,你死了,我谓世再无知音。”说完就将琴举起用力往地上摔。摔后便说到:“借问人间愁寂意,伯牙绝弦已无声。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风酒一杯。钟期久已没,世上无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