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得知己,人生快哉。
古人曰: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有谁能够忘记子期与伯牙合奏的那曲《高山流水》?又有谁忍心看到伯牙因子期之死而断琴后寂寞的背影?是啊,那个世界上惟一懂得自己的知音不在了,留着把空琴又有何用呢?
菊以渊明为知音,梅以狄翁为知己。须行即骑访名山,李太白的知音不过就是一壶浊酒,青山之间,倒骑青牛而去。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赤壁的知己是那“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虞灰飞烟灭”的周郎,这种穿越了时空的伟大心灵的对话,我仿佛可以听到这之中的那股巨大的失鸣声,无独有偶,忧国忧民的范仲淹,他的知己是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代仁人志士,时空,从来都不是知音间可造成屏障的阻碍。
但人生得一知己,何其难也!
庄子笔下的鹏,即便是有着飞向苍穹的雄心壮志,但在面临蜩与学鸠的不解与嘲笑时,它仍是注定要遵行一场自己的圆舞曲,所谓高处不胜寒,得不到知音的鹏也许可以撑得住这种曲高和寡的孤独之旅吧!
投江而死的屈子,他的生命里也未出现能与之慢慢相懂的知音,本以为楚王可以懂自己,不料这种坚信却抵不住几句挑拨之言。“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这等的美好又有谁来欣赏?柔弱的身躯最终化为汩罗江中的一朵水花。
天外知音
更新时间:2023-02-04 18:05
早晨七点,我被一阵“喵喵”的声音吵醒,这是我的宠物猫在叫我起床,我睁开惺忪睡眼,伸个懒腰说:“好了,别叫了,我起来了。”然后我坐到一张超豪华专备的椅子上,这张椅子由电脑控制,洗漱的一系列动作都自动完成,还可以进行按摩,令你精神百倍,容光焕发。接下来就该开饭了,我喊了一声:“可以开饭了。”这时,只见两只红色的大蜘蛛顶着盘子从厨房里出来,来到桌子旁时,宠物狗赶紧端起盘子,放到桌上。这两只火蜘蛛浑身通红,它们散发的热量还可以给食物保温,当然,它们是没有毒的,要不然,我早就口吐白沫了。
享受完早餐,我打开立体电视机,这时,电视上一个人出现在我面前,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北京电视台的评委智慧先生,他对我说:“早上好,爱心医学家。”我一边喝咖啡,一边和他聊天,他今天特意来通知我,经我多年研制的治癌法获世界医学奖第一名,让我马上到北京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