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小城里最先醒来的是西北小树林儿,最热闹的也是西北小树林儿。做操的,打拳的,练功的,学唱的,晨练的,各有各的位置,然而最招人耳目的就算是鸟语了。
梁雨颜在小树林尽头的那片青青草地上,绿草从中星星点点,五颜六色的花一起在晨风中点头微笑,草地上有许多老人,他们各自把自己的鸟笼挂在树上,然后仰着头侧着身美美的听着鸟儿呼唤豁达。那有个八哥,有黄鹂,有百灵,有鹦鹉,她们叫的极有韵味,每个鸟笼都招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那个画眉鸟,不仅长得最漂亮,叫的也最亮,音色也最动听,观众围了紧紧的一圈,有人先是随着鸟叫吹起了口哨,鸟声哨声一唱一和逗得观众拍起手来。
画眉鸟的主人是位老人,他望着这么多的观众,为自己的鸟儿深感自豪,老人将画眉鸟斗了一番,那鸟叫得更响了,扑朔着翅膀,眼睛还一眨一眨的望着笼外的世界。
老人得意地望向观众:“我这鸟儿叫得怎么样?"
"好听极了!真是好听极了!”
“这画眉的歌,听了叫人美一辈子啊!”
老人不住地点头:“好!好!我的画眉鸟知音真多!”
话音刚落,一个少年从人群中挤到了鸟笼下,对养鸟人说:“我怎么听着是鸟唱的不是美歌呀。”
老人喃喃的说:“小孩子家,怎么能听到鸟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