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之思-议论文900字
有人说,为使蜡烛燃烧得更久,应把它放在避风的地方;同时,一个人思考,也需要去避免外界各种各样思想的干扰,才能达到智者的状态。然而,风对于蜡烛燃烧是不利因素,而他人之思对于自己来说却未必不利,相反,有时可以促进自身的思考。因此,他人之思对于自身的作用具有两重性。
从短镜头来看,他人之思对于自己的思考会产生一定的干扰,而使得自身走向一条远路。在自身思考时,人们常常会下意识地去迎合他人之思考,无论其正确与否。若是其冠有“专家”之头衔,则人们便会不假思索的认为其是正确而刻意去模仿。这时,他人之思便对自身产生了负面影响,应当摒弃。
从长镜头来看,他人之思对于自己的思考可以相互交融,而产生一种特殊作用。在物理中,许多真理都是建立于前人的理论基础上的,例如法拉第的电磁理论及磁感线是在奥斯特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而进一步形成的更为完善的理论体系。这时,他人之思对自身便产生了促进作用,应该采纳。
可见,他人之思,不仅可以产生干扰,相对的,他也会使思想发生碰撞,思想交融于一起,而散发出独特的智慧光芒。他人之思与自己思想存在着一个微妙的平衡点,只有把握了这个平衡,他人之思才可能对我们产生积极作用,而非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