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前几日,看到林清玄的《用岁月在莲上写诗》。文中频频出现的莲花,让我联想起我最喜欢的家乡的藕。
我的家乡是福清,虽然我没有回过几次,但是福清的藕是我最喜欢的食物。
藕可以有很多吃法,可以凉拌,清炒,炖汤,做特色甜品。桂花莲藕是一道很别致的甜点。
做桂花莲藕,用的藕不能是粉藕。要用那种稍微脆一点的藕,更清爽。藕的小孔都塞满白白的糯米,就像一块玉。上锅蒸好后,藕要浇一勺桂花蜜,上面点缀几朵桂花。我曾到福清吃这一道菜。餐桌上都是很华丽的大菜,只有这一小碟清爽的粉色,就像站在一片灿烂花田里的淡粉衣少女,清纯至极。夹一块,扑鼻的花香味,送入口中,是很纯粹的甜,糯米也软软的,唇齿间都是沁心的桂花香。
福州很多餐厅里都有这道菜,但是没有纯粹的甜,我尝到的是和家乡截然不同的味道。
除了桂花莲藕,我更喜欢喝藕汤。每个春节,母亲都会煲藕汤。满满一锅藕汤,一家人都围在一起。这藕汤既当菜也当饭,其他的饭菜都黯然失色了。
偶有几次,小姨从福清来到福州。母亲开心,煲了藕汤。小姨尝了尝,“还可以,就是差了点味儿。”我喝了一大碗,细细地品了很久。感觉藕汤既不咸也不淡,莲藕粉粉的,非常可口美味,实在尝不出有什么差一点的。“下次给你们带几根正宗的、土生土长的莲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