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偶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占有很大一部分。如何去对待偶像是值得我们去细细思考的。
我们崇拜偶像是因为我们需要前进的方向,偶像让我们不再感到迷茫,我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我们有努力的动力。我们崇拜他们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超越他们的自己。卢瑟福极其崇拜和尊敬自己的老师汤姆生,为了证明自己老师的理论正确,他做了著名的α粒子散射实验,结果却得出老师的结论是错误的,他并没有选择盲目相信老师,而是选择了相信实验真理,最后获得了诺贝尔奖。客观地相信事实和自己独立的思考才是一个人脱颖而出并且成功的关键,偶像的崇拜终究只是助推剂和指向标罢了。
然而,调整发展的社会和不断更迭的思想让许多人对待偶像选择了盲从。
二战时期,希特勒不可置疑是许多年青人的偶像他有着横溢的才华和惊人的领袖气质,这让他收获了许多追随者,然而,这些追随者大都只是其言论和思想的奴隶,他们不管对错,只是照做,失去了自己独立的人格。这种个人崇拜是极其恐怖的,它会让一个人思想受到束缚,以致失去客观评价的能力。“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对待偶像也一样,我们时刻要注意自己灵魂的自由和思想的自由,拥有自我的意志,决不能让偶像的想法在自己的想法中恣意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