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春秋先贤推己及人的善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唐朝诗人悲天悯人的善良,艾丝美拉达给予卡西莫多的一捧清水是纯洁少女关怀弱者的善良,快乐王子让燕子剥去身上金箔救济穷人是童话形象舍己为人的善良。“上善若水任方圆,知行合一近于道”,善良是人性的光辉,是不会褪色的美德。
苍天有情,赐人以善意,却总有人沉落于恶的深渊。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在那个内忧外患的时代,鲁迅先生这句话控诉的是国民政府的腐败残暴,却在今天同样振聋发聩。总有那样一些人,即使以恶意揣测也不曾有半点冤枉,即使付出善良也不可能达到初衷。
践踏他人善良的人,不配得到善意。为老不尊的年长者为利益所驱使,成为街头碰瓷诈骗的“中坚力量”,让好心搀扶老者的人们背上莫须有的帽子,让多少温热的心寒了又寒。用红十字会善款中饱私囊、千金买笑的官员,让多少急需救助的人挣扎在死亡线上,又让多少热心公益的人再不敢捐出分毫。
面对善良不知感恩的人,不配得到善意。受到资助得以完成学业的寒门学子,在捐助方遇到困难时不闻不问,甚至破口大骂,不禁让人想到,早知今日养出铁石心肠的考试机器,何必当初怜恤其家境贫寒。倘若知识都无法改变他人性中的贪婪冷漠,或许善良也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