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6
人间百态,有人生活无望,只能向他人求得帮助,也有人好逸恶劳,利用别人的同情心来骗钱,还披上一层可怜的外衣。
又是星期一的早晨,天空阴沉沉的,晚起了十分钟而没有来得及吃早饭的我在路边买了三个包子,匆匆忙忙地赶去学校。狼吞虎咽才吃掉两个包子,时间已经不多,我加快脚步向前走去。
这时,一个苍老的身影拦住了我——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脸很黑,全身很脏,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上面有好几个补丁,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颜色。“请问,这里到保定还有多远?”他一口外地口音。
“保定?可这里是北京。”我回答。
他开始诉说起自己的身世,被不孝子孙赶出家门,身无分文,只能走路回老家去。真是一个可怜人!我不禁有些同情这个老人。他说完,还祈求地说:“我从昨天就没吃饭了,给我两块钱买个馒头,好不好?”
我想起那个被我买来还没吃的包子,连忙找出来递给他:“我这刚好有个包子,您先吃吧!”我以为他可能会向我投来感激的目光,但结果却出人意料。他看到那个包子,问我:“小姑娘,不能借我两块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