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6 15:56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是黑暗里的一缕阳光,是一个公民立足的基石。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财产,它能创造财富改变世界。
一个不讲“诚信”不守“诺言”的人,对自己对他人都不会负责任,在关键时刻不但会出卖朋友,而且还会违背自己的信仰和初衷。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幼年时家里贫穷,常常衣食无着,他跟着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饭剩菜过日子。小韩信白天帮哥哥干活,晚上刻苦读书,即使这样刻薄的嫂嫂还是非常讨厌他读书,她认为读书耗费了灯油,又没有用处。于是韩信只好流落街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为别人当佣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持他读书,还每天给他饭吃。面对老婆婆的一片诚心,韩信很感激,他对老人说:“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老婆婆笑着说:“等你长大我就入土了。”后来韩信成为著名的将领,被刘邦封为楚王,他仍然惦记着这位曾经给他帮助的老人。于是他找到这位老人,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宫殿里,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韩信做到了信守承诺,这个故事也被广为流传成为了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