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23 02:50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奋斗不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通过观看爱国教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我仿佛置身那个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岁月,为曾经动荡的岁月而心痛,为无数老百姓失去生命而悲伤,更为遭到残忍迫害的革命烈士泪流不止。
但一切都是过去的时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无数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我庆幸,生逢祖国之盛世;我难过,幸福是革命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
在我的家乡山东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这里有一座红色纪念展馆,记录着李哥庄镇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次实践活动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走进了这里,和同学们一起了解了革命烈士孙芝兰的故事。
孙芝兰生于李哥庄镇河荣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童年丧父,她与祖母、母亲和妹妹一起乞讨为生。1940年,中共胶县县委在河荣庄一带秘密工作,经常以她家为重要联络点。在与县委领导人多次接触中,她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并于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她积极帮助组织传递消息,发动群众参与革命。因为活动频繁,她被国民党“还乡团”抓捕,但她坚贞不屈,面对酷刑,关于党的秘密一字不吐。最终,孙芝兰和她的妹妹以及年仅两岁的儿子被敌人活埋,牺牲时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