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不日新者以日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断革新,不断解放思想,主动适应时代,才能在竞争中日益强大。”正如老一代的乌鸦为达到目的,而结合当时环境条件,努力创造机会去喝水,这无不提现先辈们在中国环境处处受限的情况下,为谋求发展,坚持勤勤恳恳地学习和劳作。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新一代的“后浪”以新的方式继续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如新一代乌鸦甲用吸管喝水。在先辈们留下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解决人们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规则,是让我们学会经验,而经验,则是让我们用来打破规则。自改革创新以来,科技产品日益刷新我们的眼球,以前人想象不到的方向发展。就如新一代甲乌鸦喝水使用吸管一般。新一代与老一代都以“善假于物”来使自己达到目的,但“于物”的便利与否,则是需要新一代的青年去冲破外界束缚,打破规则,立足经验之上。假若受老一代所设定解决办法的规则行事,则会画地为牢,固步自封,思想得不到解放,从使眼界,乃至国家复兴进程变得更加缓慢。因此,作为新一代的我们需主动解脱束缚,用多角度,多方面看待问题,以谋求更适中国发展之路。
更新时间:2024-04-30 22:41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好好活着,活出自己的精彩。
——题记
小说《活着》的主人公福贵一生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早期因嗜赌成性,终究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从地主少爷变成了贫农。进城途遇国民党被迫充军数年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后被解放军解救才得以回家。后期又遭遇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文化大革命。他身边所有的亲人: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和年幼的外孙最终都因各种原因死去。最后只剩下孤苦年迈的福贵和一头老黄牛相依为伴。如果从第三人称的角度叙述,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但作者以听福贵自述的形式,从第三人称变为第一人称。当他自己讲述其一生经历时,他苦难的经历里充满了幸福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