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02
淅沥的小雨,颤袅的炊烟,如衣的苍台,如勾的新月……这便是我的故乡,在那里我的秋天绘出不同的风采,而令我印象深刻的要属那采菱角的时光了。
故乡依靠在小湖边,石子路蜿蜒曲折,两岸是金灿灿的麦地,再往近些,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散发着果蔬的香味。两岸边点点花草,像是繁星般点缀着单调的大地。那吠犬鸡鸣的热热闹闹,院口前浣女唠叨的愉悦闲适,还有那家家半掩门的安然……
秋日的暖阳照得湖面闪闪发亮,亮得让人睁不弄眼。外婆紧紧抓着我的手,踏上了小船,小心翼翼地解开了船扣,有力地一瞪,我们便来到了广阔无垠的“宇宙”中,不久,“绿州”便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我不禁感叹道:“哇!这便是外婆的领地吧!”我见外婆慈样地笑道:“坐稳了。”她那有力的手,温柔地拨开“绿洲”,小船挤了进去,外婆随手抓住一把浮萍,往上一拎,掀开菱盘,形态大小的菱角躲在枝丫后面。
外婆眉头轻蹙,伸手掐下了一个又一个像小姑娘害羞地在后面的成熟的菱角。我感到眼前的菱角无比新奇,便从中间拨开,晶莹剔透。我往嘴里一丢,嚼起来,清淡,甘甜,满口生津,令人神清气爽。光吃不行,还要干活,伸长脖子仔细寻找成熟的菱角。汗水从额头流到下巴,浸湿了我的上衣。见那一只只鲜嫩的菱角不由得联想到:夜晚,全家人吃着那一盘又香又甜的菱角温馨又融洽。我笑了,心中自豪感由然而生,越发卖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