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05:04
《小兵张嘎》这本书说的是一个小男孩他叫张嘎子,他的爸爸妈妈在抗日战争年间牺牲了,张嘎子和他的奶奶相依为命,张嘎子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都帮奶奶做事。要战争年代奶奶带着小嘎子东奔西逃时落下气喘心跳病,这时,我真想变成一个无所不能的医生,去帮奶奶治病呀!
老奶奶和八路军是朋友,八路军常常来老奶奶家落脚。老奶奶有一个最好的八路军朋友,他是老钟叔。他是地区队的侦察排长,名叫钟亮。因为腿上犯了关节炎,己在老奶奶家住了五六天了。老钟叔给张嘎子用木头做了一把木头枪。
有一天黄昏,从县城来的敌人突然包围了他们的村子,并杀害了张嘎子的奶奶,抓走了老钟叔,张嘎子为了救出老钟叔给奶奶报仇,所以去找八路军。读到这里我非常感动,因为奶奶是为了保护老钟叔和张嘎子而牺牲的,而老钟叔为了保护张嘎子而被敌人捉去了。后来,张嘎子找到了八路军---老罗叔,老罗叔是拿笤帚疙瘩夺过敌人的枪的英勇。老罗叔带张嘎子去见他们钱队长,钱队长问起老钟叔的情况。老罗叔告诉钱队长说老钟叔被关押在宪兵队。“昨天被鬼子打了三次,抬回狱中时话都说不清了”。这时,我多想变成动画片中的“多拉A梦”,这样我就可以用“任-意-门”到狱中去救他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