帘外秋雨潺潺,密密斜织的雨幕中,朦胧地透着绿意。不时有一阵风将雨送入窗中,拍打在窗棂上然后落下。疲倦且厌烦的我忍不住将笔摔在桌上,转身走向窗边。
启窗而观,天空被绿色的海洋所淹没,隐隐约约的淡紫浅粉闪烁浮动着,向远延伸着。我心下好奇,便推门而出。
此时,雨势减弱,焦急的我快速走着,耳边的喧闹之声越来越小——终于,步入繁密的树林。环顾四周,脚下土地松软潮湿,爬满了青苔,树干上也几乎找不到棕褐色,俨然是一片人迹罕至、沉寂许久的偏僻之处。
我仔细寻觅着,终于在小溪边看到大片大片铺了满地的野花,随秋风上下翻涌着,虽高低不一,放眼望去却极为和谐壮观。在这初秋的密雨中分外显眼。
走近觀之,花瓣轮廓、花蕊形状愈发清晰。整株花大约高20厘米。花茎嫩绿而又纤细,却因朵朵紧挨而互相支持,未见有弯曲折断之势。倘若只有几朵花在此,想必也不能存活太久就腐烂在泥土中了。雨水还停留在花间,晶莹剔透,仿佛蕊间含冰,于花瓣间隙中溢出,澄清明亮。我忍不住伸出手去接,雨滴从指缝间滑落,却好像有芳香萦绕在指尖,轻盈灵动。
雨停日出,树影斑驳中只有几丝阳光投下,花瓣上由浅到深的紫色流动着,延伸着,仿佛空气中都氤氲着紫色的雾气,但却又是那么明亮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