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为重要。国家如此,集体如此,个人也如此。而理智的运用更为重要。
充分发挥纽带的作用,首先在于科学确立其目标。
昔日,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被称为“三大法宝”。然而如何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我们党曾经付出了血的代价。北伐期间,由于我们党过分强调与国民党的联合,而忽视了统一战线领导权的争取,而导致了在蒋介石叛变革命的时候,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后来正是毛泽东同志科学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正确确立了统一战线的方向和策略,在以后抗日战争和以后革命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其作用。实践证明,有了科学的目标,纽带才能发挥其作用。
一个集体,能否建立一支能够有凝聚力的团队,在于其目标的确定。如果只讲团结,而忽略其目标,就会导致团队松散,而失去战斗力。反之,如果不顾现实,过高的讲究目标,过分强调其执行力,那么这个团队就会缺乏生机,阳奉阴违,同样也没有战斗力。
充分发挥纽带的作用,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
人生在社会上,小到家庭,大到国家,彼此双方相互交流和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在家庭中,夫妻之间,缺乏交流,可能同床异梦;父子之间,沟通不足,就会代沟。单位里,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彼此交流同样重要。大到国家,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等,如果缺乏沟通,就会影响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