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带着他的三个学生来到旷野来测试他们的智商时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说要想不让一块田地里长满杂草,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学生们都不假思索地回答,有的说:“用手连根拔起!”有的说:“用镰刀割!”还有的说:“用火烧!”
老师听了他们的办法并没有急于回答对错,而是让他们按照各自的办法去做。一年后,他们又来到这里集合,老师一看,他们并没有把杂草除去,依然还是杂草丛生。然后老师指着一块有麦田的地说:“你们看,最好的除草办法是在上面种上庄家,就不会长杂草了。”
对,老师用的办法就是用一种事物代替另一种事物。这种办法不仅适用于除去田里的杂草,而且还适用于除去心灵的杂草。
有的学生在该学习的黄金时期,他却整天沉迷于游戏,他的美好时光被游戏代替了。所以学业也荒芜了,最终一事无成。
我们班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也不写,整天不是打架就是扰乱课堂纪律。老师经常批评他们,他们就是不听,开始在班里捣乱,后来在学校捣乱,每天有好多学生告他的状。校长也束手无策,老师想到了苏格拉底的教育方式,于是,罚他们抄写作业一百遍。还别说,这种方法真管用,他们每天来到学校就在那里抄作业,抄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抄到一百遍,也没时间干其他的事了,班里记律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