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8:02
“闲窗漏永,月冷霜花堕,悄悄下帘幕,残灯火。”不断变幻着的电脑待机桌面图上的这句词,带我回到那方土地,那座小院,那扇小窗。
烟花三月,没有下杨州,只一路烟尘抵达一个荒芜的院落,与草木在一起,一个人,走遍院子的每一个角落,安静极了,听得见阳光落地的声音,浴在蓝色的光里,某些不可名状的情绪被洗净,身体与灵魂如水一样清透。
这个院子,就是一个世界,这么小,也这么大。
院子隐没在树林中,轻轻踏在大地上,一步一步,踏稳了走,放慢了走,每一棵草木都在春阳中舒缓呼吸,我看见神的目光,隐在树林,云端,风里,默然注视,寂静观照,草木是他的孩子,他赋予了它们父亲一样的深爱。
我不禁有些落寞,我也曾在树下的“嘎吱”响的木椅中春观夜楼,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而如今,却似《水浒传》中:昏昏默默,杏杏冥冥,数百年不见阳光,亿万载难瞻明月影,不分南北,怎辨东西,黑烟霑霑扑人寒,冷气阴阴侵体颤,人迹不到之处,妖精往来之乡。闪开双目有如盲,伸出两手不见掌。常如十三夜,却似五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