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16:19
大雨淅淅沥沥,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潮湿的气味,比起白日,夜晚的雨别有一番风味。夜坐听风,昼起看雨,我就是有一副好心情。
虽然夜色已深,周围到处黑魆魆的,但只要这时远远有什么亮光倏忽闪过,就能看见无数的雨在身前、在脚后,是别具一格的花放。在屋檐下立足,看檐雨如帘。幽光里,正是这如丝如缕的帷幔。
还记得小时候的故乡,斑驳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固而苍老,村子在溪之南,所以取名叫溪南村。但与其说是一条小溪,不如说那是一条大河。住在河边的人家,一条船,一家人,他们以渔为业,乘船成了一种闲情逸致,船在河上悠悠地走,人在船上缓缓地摇,任清亮的河水把他们浮载到幸福的此岸彼岸。
这时如果下雨,便先降几点晶莹,蓄足了力,再用力地倾盆而下,田间耕作的农人忙把农具一塞,穿着黑水鞋像离弦之箭飞奔回家。电线上的麻雀早已销声匿迹;远处的树木像块面团,四面都在鼓,鼓了又陷,陷了再鼓,却又挤不倒,扯不断……一切都失去了方向。彼时我端坐于窗台之上,怀揣着好心情,目睹这混乱的一切,有种俯视芸芸众生的优越感。
四时更迭,在截止日期的逼迫之下,我惶惶然,惴惴然,面对繁重的学业,父母的失望,任由生活被匆忙撕裂零碎,此时的我早已失去了多年前的那副好心情,随波逐流,让无能的烦躁把我一点点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