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啊,真的来不及,那么多想要去的地方,不曾邂逅,就换了初颜。我有幸在初颜老去之前,到过一次江南。从前,我本是井中蛙、笼中鸟,不曾了解、不曾向往过外面的世界。初次接触江南,是在一本散文集上——那本是我用来做摘抄的,书中对江南的描写,使我对江南开始有了小小的憧憬。
如愿以偿,我跟随姑姑去了趟江南,我发现书中所描写的景象完全属实,我印象里的好词好句与现实一一对应。那种欣喜,像是久违的诺言兑现,像是南柯一梦成真,像是在温柔的月色里,走过逢源双桥,找到的不只是远去经年的影子。江南阴雨连绵,望雨的时间总是过得十分漫长。春光将过尽,余下的亦如漫天飞花散作雨,聚散离合,脂粉遮不住的痕迹。江南阴雨醉朦胧,连影子都成双。偶有放晴之时,令人极其欣悦,门前的长河拭去圈圈涟漪点点落红,平缓地淌着。沿着河岸走,遇见一条悠长的巷陌,碎光洒落一地,我走过去,不愿错过一季花满青石巷的旖旎。“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于是一瓣儿红落在我的背包上,像是在恬静的油画里,浓浓地添上一笔,猛地生意突起,全然不像春末,反而像是初春,传来春的信号。一丛梅粉不愿褪残妆,也不愿涂抹新红。待到茶靡花事了,春去叶枯花落,人走茶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