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有一组图片显示,在大连地铁的车厢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笔直站立,而在他的腰部,挂着一个LED显示牌,“勿需让座”,老人为什么会有此举动呢?
因为此前有一名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让老人心里感动,赞叹“这样的年轻人,真是太棒了”!现在的社会,正需要这样的人去遵守社会操守,传播正能量。一位已年过半百的老人,因目睹了年轻人给他让座的全过程,被他的行为所感动,老人表示,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所以他在腰部挂着一个“勿需让座”的显示牌,他还说:“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问题”。
老人这种为人着想,自尊自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会有那么些老人认为年轻人给自己让座就是他们的本分,甚至还有些老人倚老卖老,强制他人让座,但我想说:“年轻人没有义务一定要给老人让座”,年轻人让座只是对老人的一种关爱,是道德本能的体现,是一种遵守社会操守的行为,是不应该被强制的,也不应该受到他人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