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秋月儿圆-叙事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8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月到中秋偏皎洁。那一轮杏黄色的满月静静地悬在墨蓝的天幕上,如水般的月光倾泻在庭院中的那棵桂花树上,给桂树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又透过树叶的缝隙,斑斑驳驳地洒在树下的小茶几上,给茶几上的月饼、藕、菱角和花生缀上了点点银色的光斑。
看着头发花白的奶奶虔诚地点上香,微闭双眼,嘴里念念有词,对着玉盘似的圆月恭恭敬敬地鞠上三个躬。抬头仰望,慈祥的月亮温柔地俯视着大地,静谧中,我的思绪飞向了诗意的远方……
清冷的月光下,李白独自小酌,举杯邀月,“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满腹才华却又无处施展的他,只能向月亮倾吐自己的心声,月儿俨然成了诗仙孤寂失意时的知音;远在他乡的张九龄正凝望着那轮明月从辽阔无边的海上升起,“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满腔思念之情只能诉诸深邃的夜空;月到中秋分外明,“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苏轼与弟弟苏辙久别重逢,把酒言欢,此生此夜,花好月圆;岁岁年年景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亡国之痛,刻骨铭心,李煜无言独上西楼,“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难道只有这皓月当空的夜晚才能包容得了国破身败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