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_议论文范文
更新时间:2024-05-10 22:24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广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东西是人的心灵。”那就是中国的一句俗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纳”就是包容。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了纳的胸怀,才能成功。
“纳”是做人的广度。大海这么大,是因为它可以汇集其它河水。
“纳”是做人的高度。没有一个伟人会说不良的话语。
“纳”是做人的气度。只有容忍,才能成功。
为社么韩信会忍胯下之辱,是因为他知道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没有信念,所以他能卧薪尝胆,这是何等的气度啊!
退一步,海阔天空。一股涌起来的波浪,盖住了蔚蓝的天空;这是一个人的心理感受。他和大气者截然不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人的气度不同,他们的命运将不同。
更新时间:2023-02-05 12:29
《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当别人打了你的右脸,请把你的左脸也伸过去。”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只觉得十分滑稽,不可理喻。而今天听到类似的话时,我是满腔的愤怒。
被打,不还手!
事情的起因是发生在几天前的篮球场上,本来是两个班级举行的友谊球赛,却在后来演变成了激烈的角斗赛。其原因是为了争夺发球权,在裁判没有做出决定的情况下,最终变成了用拳头解决问题。事情发生以后,我的心情忿忿难平,因为事先出手的是对方,而获得球权更始应该由裁判来决定,我们何错之有。而老师的看法却不是如此的。她只有一句话:“被打,不能还手。”凭什么!?错不在我,凭什么我们不能还手,难道我们就应该坐以待毙,白白受人欺凌。我无法理解,更加无法认同她的观点。只能用沉默表示无声的抗议。
你们知道韩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吗?”她接着又问。
更新时间:2024-04-21 10:49
读完《城南旧事》这本书,我的心情像起伏的波涛,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受益颇深。
全书介绍的是英子对居住在城南往事的回忆。我最喜欢的一个章节《惠安馆》令我陶醉。它讲述的是惠安馆里居住这一个“疯子”叫秀贞,她的丈夫思康叔一走了之从此杳无音讯,孩子也被丢弃在齐化门城根儿底下,可是秀贞却没有放弃对孩子的苦苦寻找。但是没想到的是英子的朋友妞儿竟然是秀贞的女儿小桂子,在英子的帮助下母女俩终于相认了。然而老天爷却跟她们开了个玩笑,在母女俩准备离开城南时出了意外双双在火车轮下丧生。
读完这一章节,我着实有些心酸,我的眼睛湿润了。她们本打算离开城南去一个无人认识她们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但是没想到结局是如此的悲惨。为什么她们的命运是如此悲惨?不就是因为这复杂的社会吗。
如果世人没有用冷眼去看待秀贞,她就不会因此而崩溃,如果小桂子没有被丢弃,她们在一起一定会很幸福。三人的幸福变成两人的幸福到最后幸福的支离破碎,这已经很悲惨了,作为读者的我们,不应该包容她们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什么在苍天之下就容不下秀贞和妞儿呢?说到同情,我们不应该抱有一种同情的心理,人人关系平等,我们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这对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