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迎新年-日记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7:55
新年,在印象中永远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这个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大团圆,放烟花、贴对联、购年货、收红包、全家大扫除……
今天,老师居然让我们“一字迎新年”。我默默地在心中吐槽:“一字”怎能迎新年?这也太寒酸,太小儿科了!事实证明,不光我不信,同学们大多也是不信的。
老师这时也笑了,他问道:“同学们相信吗?过年时送他人一个字,抵得上千言万语!”班里立刻炸开了锅,有的说“寿”字就可以代表寿比南山;“福”可以代表福如东海;“新”可以代表新气象……老师见我们的大脑不“短路”了,也举了一个小例子:清朝的康熙皇帝,在一次祖母过生日时,送了一个又长又瘦的“福”字,也正是“一字千金”呢!”
我会心地笑了,可不是吗!“长长瘦瘦”取谐音可正是“长长寿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就被他小小的一个字浓缩了呢!老师拿出了一个大大的,红底黑字的“福”贴在黑板上,看着,看着,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了过年时家家户户在门口“贴倒福”的情景,这寓意着“福到了”,以此方式祈平安。
一个看似简单的“福”字,每个人的认识也不一样,有人认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是“福”;有些人认为:一家老小不被病魔缠身是“福”;也有人认为,钱包鼓鼓的是“福”……而我认为,祖国强盛,社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才是真“福”,我相信,不只是我,许多人,甚至国家同样也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