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林觉民先生:
您好!
我来自2021年的中国。我十分幸运,生长在如今强盛的中国。民主、平等这些在您的时代曾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如今满布华夏大地的每个角落。
不过即使如今身逢盛世,我仍深刻地记着,这般美好的生活是包括您在内的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
从远赴日本求学,到加入同盟会四处奔走,再到广州起义,“少年不望万户侯”,您用行动贯彻着自己的信念,将一生的赤诚奉献给了推翻封建帝制的宏伟事业。正如您所相信的,在您身后,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完成了您未尽的事业。
每每看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迹,我总被前辈们的无畏精神所震撼。更令我不住落泪的是您在就义前写给妻子的那封感人肺腑的绝命书。
一边是新婚燕乐、远离硝烟的安逸生活,一边是山河破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您将对妻儿、对父母的挚爱融入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中。可以想象,在那一个个深夜中,您深感对家人的愧疚、对分别的痛苦与对未来的迷茫。可是什么让您毅然决然走上这条路呢?我想是信念,是对革命的坚定信仰,对民族的深切关怀,以及对胜利的无限希冀,这样磅礴的伟力,助您做出抉择,去为理想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