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林觉民先辈:
您好!
沿着时间的楼道拾级而下,我——一名来自二十一世纪的当代青年,很荣幸与您进行跨越百年时空的对话。此时此刻,我给您写下这封信,既是砥砺自己勇担时代使命,也是希望您能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安心。
在您之后,我们推翻了封建专制的统治,经历了五四运动的思想解放,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又闯过了四年的解放战争,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熬过了三年大饥荒,十年文革……
最终中国以傲立的姿态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期间涌现了一位又一位的英雄烈士为国捐躯,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投身革命:清代末年,有孙中山老先生等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几千年的封建统治;思想解放时期,有鲁迅等文人为中国寻出路,想找到冲破漆黑的铁屋子、救国救民的方法;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有毛泽东等一大批伟大领导者带领中国坚定不移持续向前……我们于错误中总结自身,不断进步,造就如今繁荣富强的中国!想必当您看到这的时候,会感到很欣慰吧。前辈或许会有些忧虑:“新中国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新中国现在的青年是个什么样子的?他们是否能担得起历史的使命呢?”
姑且不论新中国的未来,也不说我们该如何去做,单就当代青年是否靠得住这个问题,请允许我向您郑重承诺:“我们这一代人是有脊梁骨的,是靠得住的,不仅我们,哪怕将来千世万代,我坚信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