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晚辈乃是新中国二十一世纪的一名青年,对您仰慕已久,常于《与妻书》中窥得您当年风貌。正值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一览眼前盛世,不觉忆起当年乱世中的你们,故提笔问先生安。
晚辈曾于纪录片中了解您意气风发的一角。少年时,您于科举考试的答卷中,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七个大字,明明满腹经纶,却始终淡泊名利。青年时,您已敛去满身锋芒,眸中装着救亡图存的沉重责任。“是何人救我中华?何人成就中华今日之盛世?”晚辈心中已有答案。吾辈何能处今日之中华?自是因先生和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在过往的岁月中负重前行。
晚辈曾于梦境中数见您的身影。长袍衣襟猎猎飘扬,身骨腰背清瘦笔直,手持一本厚重的书籍,于漫漫尘世中独立,在喧嚣嘈杂中沉默,颇有“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之感。只此一眼,晚辈便可以确认此人必是发出“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之感叹的先生。先生和诸多烈士的呐喊,是中国觉醒的开端,是未来崛起的奠基。那时的人像是被关在了铁屋中,即将窒息而亡,身死国灭,却悲哀至全然不知。是先生,是极少数清醒起来的人们站了出来,不顾己身之安危,作了社会的“红烛”,欲“烧破世人的梦,烧沸世人的血,也救出他们的灵魂,也捣破他们的监狱!”时至今日,晚辈依旧向往着觉醒之日的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