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我是一名在您百年后出生的高中生,读了您的《与妻书》,方知您的用心之深,用情之切,一边是“民主、共和”的救国目标,一边是至爱的妻儿和父母,您毅然选择了前者。我想,当初您做出这一抉择时也是于心不忍的吧?谁不愿意与家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您却为了振兴中华民族,拯救中国,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如一株高洁的腊梅,傲雪凌霜,兀自开放。在此,晚生向您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尽管广州起义最终未能成功,您也最终血洒黄花岗,但您可曾想到,您那钢铁般永不磨灭的革命意志,一直指引着后辈们前进的方向。无数像您一样的仁人志士心怀报国之志,不畏牺牲,勇敢前行。黄花岗起义二十余年后,日本侵略者犯我中华,郝梦龄军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亲赴前线,宁愿牺牲也要追击日军;左权将军放下对家人的依恋,冒着枪林弹雨去掩护百姓转移;赵一曼忍受与儿子长期分离的痛苦,宁愿遭受日军九个月非人性的对待也绝不愿泄露一点情报。他们都和您一样,是有着强烈报国之愿的英雄儿女,被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所感染,追随着您的脚步,做出了无悔的抉择。也正因为有了您和这些革命英雄的前仆后继,慷慨赴死,才换来了今日中华的繁荣昌盛,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