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02
莎士比亚说:“没有德行的美是转瞬即逝的;心灵的美才是永恒的。”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相貌丑陋但心灵美的人。
我们家附近有一位清洁工,他每天都要把我村周围的大路小路扫得干干净净。无论是刮风下雨,起得多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是一个平凡的人,黑黑的脸膛上布满了皱纹,深陷的眼窝里有一双小小的眼睛,甚至看了他一眼就觉得碍眼,真丑啊!
可那一次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那是一个细雨绵绵的夜晚,我睡不着就站在阳台上观望四周,灯火通明。我不经意地往下面瞟了一眼,看见了那位清洁工,他正在用颤巍巍的老手清理垃圾,然后发现垃圾桶里有个塑料盒子,他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把那盒子从垃圾桶里捡了出来,然后打开盒子,是别人没吃完的饭菜。可能他还没吃晚饭,趁着灯光蹲在墙角里开始津津有味地吃起来。突然,灯光却被无情地关掉了。黑压压的夜晚,他只好不吃了,又开始打扫卫生。他为的是什么呢?不就是为了我们村的环境卫生干净吗?
我走回房间,亮堂堂的灯光装满屋子,照在我暖和的床上。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浸透了枕头。这一夜我无法入眠,脑海里总是呈现出挥之不去的老人的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