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卤鹅·迎新春-叙事作文55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23:51
潮汕,懒懒地倚在海边,美得让人流连忘返。然而,真正让我牵肠挂肚的,是潮汕的头号美食——卤鹅。
卤鹅,是潮汕人民过春节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年二十九晚八点,卤锅准时开始工作。满满一锅清泉水,稳稳地包裹住调味的八角与藿香。不到十分钟,生抽和黑糖接踵而至,眨眼儿工夫就把清亮亮的一汪水馧染成油墨色。再切上些许细细嫩嫩的姜丝儿,既使得卤汁味儿更鲜,又有了暖胃的功效。
接着,便可以把熟鹅扔进锅中开始卤了。卤鹅可是难度极大的“工程”,而我有幸观摩了三位“大咖”的卤鹅过程。小舅妈卤鹅耐心而细心,爷爷卤鹅成熟而老练,至于爸爸嘛,去年卤得实在不忍直视,不过有了经验后,今年他卤的鹅可是有模有样呢!
年三十是用来晒鹅的,吸饱了卤汁的鹅实在油得令人无从下嘴,于是就把它晾在阳台,曝着太阳,沐着飘风,沥干多余的油脂和水分。到了晚上,打上火锅,手撕卤鹅,实在是别有一番风味。尤其是看春晚的时候,举着个大鹅腿津津有味地啃,那叫一个爽!
那么大一只鹅一晚上绝对是吃不完的,于是在初一时潮汕人就有了一种非常奇葩的玩法——换鹅肉。走亲戚时,主客分别切下一截鹅肉交换品尝,哪家若是味道好可就倍儿有面子了。不过,这样的一个小风俗倒让卤鹅的那位大厨心惊胆战,要是卤废了呀,初一的时候一家人都会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