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苗族老奶奶孤独地住在一个偏僻的小山庄里,邻居有个汉族的小女孩,名字叫丽丽。
有一天,丽丽去上学的时候看到老奶奶拄着拐杖,扶着墙慢慢地走出来,边走边说,哎,这么多衣服,要什么时候才能洗的完啊。丽丽想,老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了,我应该帮奶奶做点事。于是丽丽趁着一个周末的中午,从家里出来,来到老奶奶的家门口,门没有上锁,丽丽推门进去,她环视了一下屋子,发现里面的摆设很简陋,只有几个看上去摇摇欲坠的木柜子和一块放在地上的硬木板。墙上的石灰粉也已经脱落,露出参差不齐的木板,屋顶很矮,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地板也松动了,踩上去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丽丽发现老奶奶睡在木板上,还有一大筐脏衣服放在地上,旁边还有一个沉重的大木盆和一根木棒,用来敲打衣服。
丽丽轻手轻脚地把沉重的大木盆拖到小溪边,打了满满一盆水。回来以后,她把那满满一筐脏衣服抬出来,放进大木盆里挽起袖子,系好围裙,又加了洗衣粉,用力地搓着,然后用木棍用力地敲打几下。老奶奶年纪这么大了,怎么干得了这些活呢。丽丽边想边洗着。烈日当空,丽丽的头发和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布鞋也被水打湿了,穿着怪难受的,但是,丽丽却很快乐,更加用力地洗着衣服。终于一大筐衣服被洗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丽丽看着已经晾好的衣服,舒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