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乐土作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14:03
每当我埋怨现实的残酷,社会的不公时,我的心里总会想起那属于我最纯洁的乐土,也只有当我想起那一方乐土时,我才能平复那颗浮躁的心。
或许真的像友人们所说,身体里流淌着土家族的血液,天生向往自然,也或许是因为儿时的生活过得太“桃源式”了。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那是我生活环境最真实的写照。大人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我们这些孩子们便是一天“野游”山林之中,我们是从来不担心自己是否会迷路的,因为只有那样我们心中的野性与童真才会毫无保留的表现出来,那时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
一天的生活虽说没有城里的孩子过得奢侈,但是过得最充实,最丰富的。作为女孩自然会受到一些大人的压制,不能向男孩们那么野性,但是我们也是有许多事可做的。在土家族里,女孩绣花绣鞋垫是很在行,所以闲暇之时,女孩们便结群的在一起,把自己做的饰品向伙伴们展示。记起一首小曲“小背篓,圆呦呦”,大多时候,女孩们都会背起小背篓,去上山寻找一些野生菜肴,比如蘑菇艾草等,到了百花齐放时节,便会采些花儿泡茶,尤其是金银花,在深山中漫山遍野,采集来赶上赶集时拿去买,自己曾经还因为卖金银花拿到了不少报酬,还有火红的杜鹃花,口渴时放在嘴里嚼一嚼,甜甜蜜蜜的。
更新时间:2024-05-09 05:41
我究竟要身往何处,才能偶遇那样的一方水土,我究竟要历经何种,才能体会那样一方风情。 ——题记
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通过描写乡土气息人文风貌,展现了湘西的淳朴民风,表达了作者对自己内心深处美的追求。风格纯粹生动,却带有自然孕育的恬静,让人仿佛置身于桃花源中,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读罢沈从文先生笔下著名的《边城》,我望着楼下车水马龙的喧嚣街道,此时内心体会不如往日难以平静,却是似涓涓随风的尺素,思绪更是飘远。
拨开氤氲炊烟笼罩的结界,你便是置身于青石铺就的长街,往来行人踏过清晨白露又消失在烟火中。看这座城,闭上双眼呼吸这处宁静,一方水土的温情似薄雾晕开来。不似儿时街角的喧嚣,不似车水马龙的急促。这是一座闻着风可以做一个梦的城,它是湘西的“茶峒”。
如今快节奏高压的生活,让人很难不向往日落月升,乡村黄昏,点一盏明灯,泡一壶黄金茶,共论一段人间佳话,而在茶峒,不只是环境悠然让人沉醉,淳朴的人文关系也让人向往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