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我一直都不明白的人是我的外婆。
在我的印象中,她包的馄饨一向都很好吃。荠菜成熟的时候是乍暖还寒的春。冬天带给他的疮伤,在春天更为难熬。她素来是不在乎的,就穿着一件薄薄的毛衣,走进田地里。荠菜不好辨认,可是在她的眼中仿佛那些植物都会自己报出名字来,“嘿,奶奶,我在这儿!”它们在呼喊。
她就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以泥为生,以生为伍,她自带陶渊明笔下的烟火气,“晨兴理荒会,待月荷锄归。”农作物压弯了腰,打在菜叶上的霜让她白了头,她却乐此不疲。四月的碗豆一向是我的最爱。那个时候,豌豆尚未成熟,在田埂间,采一个,剥开来,塞进嘴里,甜津津的。外婆只是笑眯眯的,问我好不好吃。我不知道播种的汗水,也不知道她这么问的意味,我只知道很甜。于是,第二年,田垄里,几乎被豌豆覆盖。那一瞬间,也无关乎豌豆本身了。口腔中便是甜的味道了。
为何甜的如此突然?
我给不上答案,或许是她一天天在田边的守望,或许是反复走动于河岸与田间的身影,用或许是她挥下锄头的汗水……总之,那所有的东西汇在了一起,就成了我口中的味道,带着苦涩的甜味。
更新时间:2024-05-09 11:49
有人说,夜空中不会因为多了颗星星而变得流光溢彩,也不会因为少了颗星星而变得黯然失色,所以应当做月亮。也有人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如此这般,我们又应该怎样取舍呢?私认为,我们既应该有追求自我个性的胆量,也应该有顾全大局的眼界。
许一片锦簇,我有我风采。黄灿然说,“我的世界大于这世界”。人该是为谁而活?人首先是为自己而活。我们曾艳羡于李子柒那种与世无争,乡村田园式的牧歌生活;也渴望过演员这种可以体验多种人生的工作;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世人关注的中心。村上春树有言,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没有个性,人类的伟大也就不复存在。试想倘若人人追求一致,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无趣可怕。整齐划一的草地固然好看,但缤纷多姿的鲜花却更加迷人。斯宾塞曾言:“个性是一个人最大的需要和最大的保障。”世界灿烂盛大,无私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期待着我们去创造,而不仅仅是去重复。生而为人,我们要有能做自己的勇气和敢做自己的胆量,尽情展现别样的风采,尽情体验别样的人生,尽情种出别样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