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有感_小学读后感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7:41
今天,我读了著名小说作家、报告文学作家叶永烈先生的文章----《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读完之后我感触颇多。
这篇文章开门见山提出论点: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接下来通过三个不同人物遇到问题不放过,努力将问号变成感叹号的事例,论述了这个观点,最后进行总结指出只有见微知著,善于独立思考,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才能发现真理。
读了这一篇文章之后,我不禁深深的感慨道:其实,真理的发现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要有拼搏的精神,你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光。古人说:“学贵有疑,疑则进也。”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有怀疑的精神,不要盲从或迷信权威只有在不断质疑解疑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发现奥秘,揭示规律才能使自己不断发展和进步。正如作者所说的:“精微之处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的能力,不是凭空产生的,正向数学家华罗庚所说的,科学的灵感,绝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领域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给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是的,没错,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你能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勇于探索,勇敢的去追求真理,就能发现:科学并不神秘,真理并不遥远,我们要善于观察,不断发问,不断解决疑问,锲而不舍的追根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