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上有哪三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召开。分析认为,经济增长仍将是本届峰会的最重要议题;此外,TPP谈判、打击避税等议题也将在峰会上占据一席之地。
摆脱全球经济“新平庸”状态
根据路透社的统计,G20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达到了全球的80%。在贸易领域,G20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占到了全球的75%。此外,G20成员国的人口总数也占到了全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今年的G20峰会将如何召开,各成员国将如何通过合作努力推动经济增长,进而振兴全球经济,自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4日报道,在G20峰会开幕前,各大国际组织对于全球经济运行状态的批评声似乎已经演变成了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竞赛。其中,第一个率先“敲响警钟”的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她在上月的一次讲话中毫不犹豫地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一种“新平庸”状态下艰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