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5:48
什么是真正的珍宝?
据说战国时期的魏惠王与齐威王在一次狩猎时碰巧相遇。魏惠王兴冲冲地提出要与齐威王比“国宝”齐威王欣然答应了。于是魏惠王得意地炫耀了他最珍爱的十二颗大珍珠,每一颗都能照亮十二辆马车。魏惠王骄傲的说,这才是国宝,然而齐威王淡淡一笑道,这不是国宝,真正的国宝是人才。旋即举出了,近来发掘的几个大才,以及其种种重大贡献。魏惠王哑口无言。
可见,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才能是最可贵的。也就是说,人类的思想是社会的根源。
在评价一个伟人时,我们常会说:“哦,他有哪些文学作品”或“他取得了哪些科技成就”等等。我们总会用一个人的思想对社会的贡献来评价其人,却很少仅仅用一个人的物质财富评价其人,就好像“他一生有那么多钱,他真伟大”,可笑否?
如果说思想是货币,那么时间,就是一种缓缓被开采的珍贵矿产。每分每秒都会自动产出,送到你的手中。
你可以用它换来放松愉快,可以用他换来终日荒睡,当然,亦可用它去辛苦地学习。不过绝大多数人,习惯安于现状,不愿获取新知。事实上,若尝试过了,那你用“时间”这座矿山换得的“知识”这种货币,所能买到的,可能远超你的想象。即便错过了是“社会”商店的营业时间,即便“货币”更新换代,这些“货币”也将陪伴你一生,作为最珍贵的收藏,成为你曾经,奋斗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