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悄无声息地降临了。
回奶奶家一趟不容易,当然不肯放过院子里的花园,和那满园的夜色。
踱步在雅致幽静的小石子路上,两旁是密密的灌木丛。忽在那斑驳闪动的黑影之中发现了一缕月光,柔和,陆离,将我的目光引到了天上。
无垠的黑暗中悬挂着一轮月。朦胧,但却足够明亮,是姑娘的明眸,是一泓秋水,是月宫里嫦娥清冷的心。月光与月影以最美的线条流泻着分割,那么静,那么静地映到我的瞳孔里,这抹云淡风轻的乳黄恰似善歌的少女低吟浅唱,抑或是呓语吧。无边的静谧中,暗香浮动。
走着走着,脑子突然闪出了凉薄这个词。我个人是很喜欢用凉薄来形容秋天的月夜。不是吗?在清凉如水的夜晚,有月华织成的薄雾,有秋风的淡淡掠过;不,不,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凉薄的心境应该是一种美好的禅意,与这月色相晖相映。
风掠过耳际,传来的不再是灌木叶微怖的沙沙声,眼前已然是那个花园,淡淡的花草香隐隐地飘着;月光也比在小径上更明朗,散下一地的清灵与芳菲。
深秋的花甚少。只有几朵未凋的小菊和不知名的花种有些惨淡地开着。我挑了一处地方,在石凳上坐了下来。
仍是仰望着那轮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