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走在氤氲着清香的琼花丛中,脚背被绒绒的青草挠得痒酥酥的,船娘眼角含笑,浅声吟唱,任由船橹将水面一剪为二。
我以为江南水城都是油纸伞,青石板与长长的一人宽的巷弄。可是,是何种魅力让扬州如此不同?不似苏杭的婉约清秀,却从骨子里透出一股热情豪放的野性,使得扬州人也得了这种倔劲,顽强生长,不畏风霜。我常在入睡后,踏过瘦西湖灿若朝阳的花,赏玩东关街精巧玲珑的工艺品,眺望大运河络绎不绝的船只……
更新时间:2024-05-01 21:29
古运河孕育了扬州,哺育了扬州,又造福了扬州。如果把扬州比作一棵千年老树,那运河就是这棵老树的根,纵深125公里,汲取养料,才使扬州长成现在这样枝繁叶茂,兴旺发达的大树。
运河沿岸,是扬州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世界四大宗教活动的著名场所琼花观、高明寺、普哈丁墓园和天主教堂圣洁高雅;水斗门、龙首关、东关古渡和古湾头闸依稀屹立,仿佛在等待着商船的到来,也象征着古代扬州发达的水利;瓜洲古渡锦春园、高明寺行宫御园和龙衣庵里留下了帝王的足迹;扬州盐商住宅群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以及汪氏小苑等在诉说着盐商那段“富比王侯”的鼎盛时光……
运河之上,有多少诗人吟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道出了离别之伤;“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写出了游子的乡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描绘了扬州如水的月色……这些千古名句,向世人展示了当年扬州的优美与繁华。而这一种歌吹沸天的景象,无一不是运河所赐,运河的兴衰就是扬州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