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一别,已经15个年头了,不思量,自难忘。
由于身体缘故,步入中年,父亲便开始与母亲置换角色,远离田间劳作,专职家庭琐事,洗衣,做饭,洗碗刷盘,典型的“家庭妇男”。记忆中,母亲没有给我穿过衣洗过澡,而父亲如影随形;母亲没有送过我上学接过我回来,而父亲常常相依相伴;母亲没有查问过我学习,教育过我做人,而父亲则嘘寒问暖,苦口婆心。
父亲陪伴我读书的那段岁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小学整整五年,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有一年更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或许因为此,或许因为上面还有两个姐姐,或许因为父亲不惑之年将我带到人间,总之,姐姐让着我,母亲护着我,父亲溺爱着我,在家里我总是最后一个起床,冬天更是如此,不到东山的阳光透过窗户射到床沿,我是绝不会离开温暖舒适的被窝。
母亲下田了,父亲在家里忙碌。差不多时父亲才走到床边,掀起被子,一把抱起我,搂在怀里,直奔灶膛。我还没来得及哭闹,灶膛里的熊熊大火,烘烤着我,舒服极了。虽然身子不觉得冷,但心里还是不甚畅快,总觉得父亲搅碎了我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