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扬州是拥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而双东则是这座皇冠上的最耀眼夺目的明珠。
早晨八九点光景,怀着敬仰的心情,迎着凉爽的晨风,踏着幽幽青石板路,我顺着小径进入了东圈门。路两边的房屋已经十分古旧,青砖和红砖颜色都变得深浅不一,凹凸不平;梁上的宫灯也落满了灰尘;木门上的漆有的早已大块地脱落,出现了一道道裂痕——那是岁月流逝刻下的痕迹。
扬州的漆器木雕可是美誉满天下啊!这一条街上,到处是卖漆器木雕的。透过干净的橱窗,能看到漆刷木盒,那上面人物山水无不栩栩如生,就算是买椟还珠也不足为奇。那些精致的木雕家具也显示出工匠们技术的炉火纯青,同时也透出了一丝典雅的气氛。
拐了个弯,走了一段路,我们便到了东关街。虽然还很早,但是游人们却早已赶到,他们说笑着与我们擦肩而过,眼里洋溢着兴奋的光芒。都说东关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倒不假,捏泥人的光光,剪纸的李烈锋,还有特色小吃······准会让你看个眼花缭乱。那些剪纸无不活灵活现,仿佛真的一般。偶尔也会看到剪纸店里,一群小徒弟正围着师傅学习剪纸呢!欢快的笑声再加上一把把剪刀清脆的声音,让人听了十分舒服。被合称为“扬州三把刀”的厨刀、修脚刀、理发刀,它们向我们展示了扬州的三种炉火纯青的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