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祖国是一个融汇在血液里的词汇,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一个根植于心底的精神支柱。无论倡导爱国主义,还是表达爱国热情,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透过时光机的映射,看到了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几千年的潮起潮落,萧瑟与繁华共饮,沧海与桑田为邻,而爱国情感却深深地印在了历史的书页中,化作了民族的魂。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徐锡麟说,“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戴叔伦说,“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审视那段情怀激荡的历史,虽然困顿却又充满了激情!爱国主义不是流星划过夜空的短暂辉煌,它历经岁月的沉淀而愈显辉光,将永远随着历史的长河而源远流长。
拥有爱国主义情感,就如个体的身体中奔腾着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江河,把爱国主义融入到血液里,就有可能实现“所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让生命的价值和光华不断延长。“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用血肉之躯挡住危险,为人民扫除雷患;“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面前,王继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守岛过清苦孤寂的生活,敢于坚守,甘于奉献;“耶鲁哥”秦玥飞在田垄之间俯首躬行,洒下青春的汗水埋下理想的种子,义无反顾的在基层为人民服务。他们书写的爱国故事虽然不同,但都闪耀着奉献与坚守的精神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