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某考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以高分填报北大冷门专业,历史和文物是她的热忱。面对她“不常规”的选择,或有众议难平,但我以为:凡心之所向,皆当素履以往。
“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枕抛却,颓废必致灵魂。”生|活是一场旅行,唯有以心为本,溯里寻根,才得圆满。该考生放弃众人眼里的“热门”“钱途“转而选择了“冷门”考古专业。她的选择被部分网友认为是浪费掉了机会,浪费了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的机会,也让自己的以后少了些许竞争力。似平选了考古,便与“大鹏直上九万里”的青云路渐行渐远;与“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美好景象背道而驰,但这是否就能说明她的未来是波澜不兴的呢?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修行,无关对错,世俗的眼光不足以抵挡满怀热枕的心房,凡心之所向,皆当素履以往。
回望历史多少雅士为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陶潜于山间煮茗,于田间荷锄。“开荒南野迹,守拙归园田”是他真实的写照。他“性本爱丘山”追随着心之所向,在他诗意的人生里肆意徜徉;屈平在奸臣当道的日子里,虽"謇朝谇而夕替"仍发出感叹“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向往光明的世界,为了心之所向,投身汨罗,以告后人。心之所向,素履以住。
更新时间:2024-05-09 15:52
“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他,便是《水浒传》中骇人听闻的武松。
武松是清河县人,排行第二。在清河县时,因醉酒与本处机密相争,一时怒起把人打昏了,武松以为他死了,便投奔到柴进门下,待了一年多,却不受重视。一次偶然,在柴进庄上见到了自己钦慕已久的及时雨宋江,二人聚了些时日,武松便要回清河县看望哥哥武大郎。在途中经过阳谷县,看到了一家酒店“三碗不过岗”,店家告诉武松这里的酒很烈,只得饮三碗,武松不听,连饮了十八碗后,提着哨棒边走,店家急忙阻拦,告诉他景阳冈内有虎,不可过冈,武松又不听劝阻,独自一人过景阳冈,走到半路,果真有一吊睛白额大虫,武松却没有惧怕,凭借着酒劲,使了浑身解数,把这只大虫打死了。自此,武松的威名可十传千里,还在当地被封了官。
来到哥哥武大的家中,武松的嫂嫂潘金莲是一个不知廉耻的淫妇,看到相貌堂堂的武松,动了春心,但正直的武松不依,还警告潘金莲要恪守本分。一日,武松被派往东京做事,这期间,潘金莲因私会西门庆而杀了丈夫武大郎。武松回来后,愤怒不已,极力查明真相,替兄报仇,杀死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为武大狠狠出了一口恶气。
更新时间:2024-05-12 18:53
梦里,一声似有似无的低喃,一抹一晃即逝的倩影,一隅淡然若素的居所。这大概就是张晓风的向往,亦是我心之所向。
初读时,目光淡淡略过开头:“我喜欢活着。”简单明了,在我心里泛起淡淡的波纹,像若有若无的风,吹过心湖后,波纹漾开,心里不再平静。
张晓风的梦里,有她笔下朦胧的晨光。她在宁静中一字一句的写下,“雾树芦花连江白”,平仄而又拗口,却让我向往。她在春风中一撇一捺地记下,草莓的精致,树梢的嫩芽,平凡而又生机盎然,也让我向往。他在舒适间一点一横地纪念,小山谷的稻浪,绚丽的云霞,可爱而又安宁,亦让我向往。我身处她的文字中,安然若素,仿佛我置身于满山芦苇的秋风里,仿佛我已见到春风里草莓的微微颤抖,仿佛我也嗅到了夏日黄昏后的稻香,仿佛……
“我喜欢那份宁静淡远,我喜欢那没有喧哗的光和热”,张晓风如是说。每每读此,心里总会产生一阵悸动,在心花繁多的心湖里,掠夺般涌过。我想,我心之所向,是她文字中的淡之若素吧。
在偌大的繁华红尘里,茫茫人海中穿行着,耳边响起的,是稚子打闹的嬉笑声;震耳欲聋的,是路上的车马之声;旁边经过的,是行色匆匆的陌生人。我看见城市的刺眼灯火;我听见,铺天盖地的广告声;我嗅着,行人身上的汗水味和廉价的香水味。我目光所及的,无论白领,无论学生,无论打工仔,他们无一不带着倦容,在城市里漫无目的地行走,脸色苍白。
更新时间:2024-05-15 07:41
有这样一个国家,在世界的东方屹立五千年不倒;有这样一个国家,曾经被践踏被侮辱也从未低头;有这样一个国家,历经种种磨难却从未停止向前迈进的脚步。五千年来历史的变迁,没有让它变得傲慢自负,反而给了他丰厚的文明底蕴。千年的历史沉淀,造就了一个文明之都;亿万人民的努力和奋进,造就了一个强盛之都;而这一代代人民传承不息的精神火焰,造就了一个中国!这是一个十四亿人民所站立的地方,亿万人民用自己的方式,爱着这个国家。
心之所向,寻即赴往。
在当今社会,“爱国”一词似乎屡见不鲜,无论是嘴里哼着童谣的孩童,还是街边叫卖的手艺人,抑或是高楼之上埋头工作的白领。但凡有人问起,他们一定会坚定回答道:“我爱我的祖国”。这是千年历史的沉淀,是国家领导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的领导,造就了国民们的浓厚的爱国情怀。但爱国,并不是挂在嘴边为人所论道的,他是需要用行动来证明的。人们常说,越是深刻的感情,越不易显露在脸上,而是藏在内心的深处。人们都在用着自己的方式,去爱着这个养育他们的国家。爱国是心之所向,报国乃寻即赴往。
心之所向,寻即赴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