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4 10:39
翻遍整部《水浒传》,唯独对林冲的印象最为深刻。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是水浒英雄好汉中唯一一个收获了爱情的梁山好汉。
林冲的生性比较直,说话直来直去的,容易得罪人。他喜欢交好汉,也是所谓的“物以类聚”吧。他武艺高强,惯用丈八蛇矛。生像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身高八尺长,人称“豹子头”又唤“小张飞”。林冲对梁山忠心耿耿,打了许多胜战,立了许多功劳。受招安后随宋江、卢俊义征过辽国,田虎、王庆打方蜡后,在杭州染上了风瘫,但却不能痊愈。就被迫留在六和寺里有病,由武松陪在身旁照顾。半年后病故,追封忠武郎。
林冲是梁山泊英雄排名的第六位,上应天雄星,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的教头,生活非常美满。后来因为受到高衙内的侮辱和高俅的陷害,发配沧州牢城看守草料场。其间几经迫害,终不能忍,隧火烧草料场,杀死仇人,在风雪夜上梁山。林冲从容忍到反抗的变化把“逼上梁山”的“逼”字表现得形象生动,具体而有深度。
上山后,寨主王伦嫉贤妒能,多方刁难,要林冲献投名状,结果林冲与青面兽杨志打得难分上下,当晁盖等人上山入伙时,又托词推拒,林冲在吴用的刺激下,火并王伦,将王伦给杀了。推举晁盖为大头领,重新开拓了梁山的局面。
简而言之,就说林冲是富有正义感,武艺高强的梁山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