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9:58
提起《水浒传》大家可能会想起及时雨宋江,托塔天王晁盖,军师吴用……或许很少有人会想起时迁这个名字,而时迁确确实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迁善偷,在“偷”中展现出过人的机智与谋略。吴用让时迁去徐宁家盗取盔甲。时迁先到徐宁家附近踩点,而后经过望风、埋藏、潜伏、吹灯、盗甲、口技等步骤,神不知鬼不觉盗出宝甲,将宝甲交给前来接应的戴宗,又故意沿路放出信号,引诱徐宁,配合汤隆,成功赚取徐宁上山,为梁山泊打败呼延灼立下了汗马功劳。一系列缜密的与机智的安排,令人叹为观止。
时迁多次在城中作内应,里应外合打败敌军,三打大名府时,时迁被安排在城中做内应,伺机而动,他又十分机智,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孔明,孔亮兄弟伪装乞丐的漏洞。然后,时城按计划翠云楼放火为号,引起城中大乱,指引梁山泊大军对城中发起总攻,还有夜打曾头市时将曾头市备摸得一清二楚,还有后来撞为号。三败高俅时,时迁与段景住潜入济州,烧毁济州城楼与城西草料场,种种事迹,不胜枚举。
时迁因为“偷”名在外,名声不好,即使做过不小的贡献,也只能排在一百零七位,倒数第二名,可从古至今,他的心智和心细仍然跨过遥远时空深深吸引着我,时迁的《水浒传》中仍然闪闪发光。
论水浒两位军师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4
《水浒传》中最出名的两大军师,非智多星吴用和神机军师朱武莫属了。但看这两者的名字,"无用"自是没用的一位,"朱武"二字就古文而言,有军师之意。但吴用却是梁山泊头号掌权军师,而朱武仅仅是一小头领。
我想,施耐庵如此安排,必有用意。吴用在《水浒传》中那可谓是才华洋溢、惊天动地!在《智取生辰纲》中不花一兵一卒即可夺得万担金银财宝,为日后晁盖一众在梁山泊落草为王奠定了基础。因此,不论晁盖还是宋江,都把第二把交椅让给吴用。
相比于吴用,朱武混的可不如他。虽然朱武早早在少华山寨落草,但在归于梁山后因其技艺不精而只能排在第三十七位。且宋江对他并不信任,并不曾真正把权利交给他,仅仅是有名无实罢了。
这句话放在现在而言也一样受用,现在许多富二代仗着有钱有势整日花天酒地,他们纵使有万贯家财,也依旧是社会的败类。而许许多多平凡的人,靠着他们辛勤的努力在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额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