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108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身份不同,个性不同,却有着同一个目标。他们,宛如天上的星星,每一颗,都是那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一本有36个天罡星,72个地煞星共108位英雄好汉的小说,让我体悟颇深。
《水浒传》,是中国古代章回体小说的代表作,作者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书中描写了在北宋时期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聚义水泊梁山,面对官逼民反的社会现实,引起的一场反抗贪官的农民起义。
作者施耐庵还塑造了许多胸怀大志,仗义疏财的英雄形象,如:神机妙算的吴用、有勇有谋的武松、直率鲁莽的李逵……其中,我最欣赏的就是宋江。
宋江是《水浒传》中最复杂的一个人物,基本上每个英雄好汉都有一个绰号,但宋江却有“及时雨”“黑宋江”“孝义黑三郎”“呼保义”共四个绰号。因他面黑身矮,所以人们都叫他黑宋江;因他长得黑,但孝顺,为人慷慨,仗义疏财,所以人们都叫他孝义黑三郎;因他平生爱结交江湖好汉,凡是来投靠他的,皆给以资助,最爱与人方便,为人排忧解难,山东、河北一带无人不知他大名,所以称他呼保义,又称他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