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在前半段水浒传里面坐着第二把交椅,实力不容小觑。后半段水浒传里更是一举逆袭,成为了梁山的头领。但是对于宋江的研究始终存在争议,有人觉得他胆小怕事,也有人觉得他是一条铁骨铮铮的好汉。而我, 对他进行了一番研究,他是否仁智勇三者俱全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水浒传》(郑州大学出版社)中,宋江第一次出场在第六章宋押司怒杀阎婆惜。此时他还是一位良民,当着一名吏员。但是他与托塔天王晁盖是相濡以沫之交正值黄泥岗事发,何涛派兵来捉拿晁盖。宋江先把何涛稳住,骑马慢慢离开何涛,稍有一点距离之后,立刻快马加鞭奔向晁盖的住处东溪村。向晁盖禀告此事,他们才得以安全脱身。他先把何涛拖延,说明他的智:缓兵之计。然后他先慢慢走不引起别人的注意,说明他的小心谨慎。之后才快马加鞭奔向晁盖,这说明了宋江小心谨慎有智慧的特点。
在此之后,宋江遇上了阎婆惜。阎婆惜纠缠他,宋江自己的招文袋不小心落到阎婆惜那里了,而其中有与晁盖的书信。宋江抢夺,先阎婆惜大喊:“宋江杀人了。”可宋江虽然平时逆来顺受,但不代表他就是一盏省油的灯,见此状况,他杀了阎婆惜投奔梁山去了。可见宋江能够在危急时刻有魄力。虽说杀人不对,但是实在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以说宋江还是有勇气的。